2022年01月24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月17日-1月23日)

    国际聚焦

    暗能量光谱仪创建迄今最大宇宙3D地图

    美国暗能量光谱仪项目打破了之前所有3D星系调查的纪录,在完成前7个月的调查后,创建了有史以来最大、最详细的宇宙地图。这张极其详细的3D地图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暗能量及宇宙的过去和未来。调查使用的技术和取得的成就也将帮助科学家们揭示宇宙中最强大光源的秘密。

    科“星”闪耀

    “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开始全面测序

    全球范围内绘制所有已知植物、动物、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命基因组的努力正进入一个新阶段,从试点项目转向全面测序。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的这一新阶段描述了该项目的目标、迄今为止的成就和后续步骤,这是生物学史上最大规模的协同努力。

    蓦然回“首”

    硅量子计算机保真度获重大突破

    来自三个团队的科学家们在开发容错量子计算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他们验证了硅双量子位门保真度,超越了容错计算机的阈值(99%)。研究结果证实,硅材料中强大、可靠的量子计算正在成为现实。研究还表明,硅量子计算机与超导和离子阱一样,是实现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研发的有前途的候选者。

    “最”案现场

    传感器阵列以最高分辨率记录脑信号

    一个由工程师、外科医生和医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发布了来自人类和大鼠的数据,证明一种新的大脑传感器阵列可直接从人脑表面记录电信号,并实现破纪录的细节处理。该大脑传感器具有密集网格,由1024或2048个嵌入式皮质电图(ECoG)传感器组成。如果获准用于临床,传感器将直接从大脑皮层表面为外科医生提供大脑信号信息,且分辨率比目前可用的高100倍。相比之下,当今手术中最常用的ECoG网格通常具有16到64个传感器。

    技术刷新

    每秒15000个!细胞分类速度创下新纪录

    美国BD医疗技术公司20日宣布,其与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对流式细胞术进行了重大创新,该创新增加了荧光成像和基于图像的决策,以极高的速度对单个细胞进行分类。其基于每个细胞的视觉细节,而不仅仅是生物标志物的类型或数量。这项新技术有可能改变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并实现基于细胞的新疗法开发。该成果21日以《科学》封面故事的形式发表。

    基础探索

    “超吸收”量子电池概念得到验证

    超吸收是一种适用于量子技术的复杂科学理论,它表示一种量子集体效应,分子状态之间的转变会产生建设性干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海外合作伙伴在使量子电池成为现实的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他们成功地证明了超吸收的概念,这是支撑量子电池的关键思想。

    奇观轶闻

    宇宙中有4000亿亿个黑洞

    宇宙中究竟有多少个黑洞?科学家们现在终于给出了答案: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等机构的科学家称,他们首次对恒星级黑洞的数量进行统计,计算出了其在整个宇宙中的分布情况,并据此计算出目前可观测宇宙中黑洞的数量约为4000亿亿个。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