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星期一
“小目标”里有“大担当”
◎本报记者 叶青 王迎霞 俞慧友

    改革红利如何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翻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就会知道,要靠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

    民生无小事,民生要务实。

    报告中的每一个字,都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只有付出艰苦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创造出符合人民预期的成绩。

    广东:集中力量,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代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22年广东将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

    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2022年,这里将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全面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深港河套、珠海横琴、广州三个创新合作区和光明、松山湖、南沙三大科学城建设。推进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建设,推动省实验室提质增效,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新建和扩建一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携手港澳新建一批联合实验室,部省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加快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开工建设散裂中子源二期、人类细胞谱系项目,打造学科集中、区域集聚的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广东将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王伟中提出,将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加快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

    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方面,广东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宁夏:科技强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锚定7%

    “回望过去一年,我们在多重矛盾交织、困难挑战叠加的情况下,取得了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好成绩。”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2021年,宁夏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7%,为近年最高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04元,增长8.4%。今年,宁夏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自治区安排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一便是着力推动转型升级。

    宁夏将发展数控机床、仪器仪表等先进制造业,提升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带动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增长20%以上。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培育上云企业1000家、服务业集聚区13个。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投资绿色食品、葡萄酒、枸杞、肉牛和滩羊、奶产业,更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合理布局企业和项目,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开展园区质量提升行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园区样板。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推进园区市场化建设运管。实行标准地供应,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园区亩均产值增长9%以上。

    实施科技强区行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8%。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创新型示范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深化部区合作、东西合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转移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0项。

    湖南:依托两大抓手,科技工作部署四个重点

    1月18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厅长通道”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为今年湖南科技工作部署“划重点”。

    一是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岳麓山实验室,谋建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两大省级实验室,加快建设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四大平台”加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带动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

    二是聚焦“3+3+2”产业集群建设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梳理“卡脖子”技术、“杀手锏”技术、“反遏制”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等“四大清单”,布局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10项左右省科技重大专项、200项左右重点研发和创新引领计划项目,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

    三是进一步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应用全链条,完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全面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完善基金体系和创业孵化链条,力争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净增1000家以上;

    四是实施“顶尖、拔尖、荷尖”人才计划,重点支持顶尖的战略科学家,培养引进拔尖科技领军人才,发掘培育“小荷才露尖角”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大力培育战略人才力量。

    湖南还将积极推动与科技部新一轮部省合作,承担国家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突破10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