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星期一
春运里的“夜消”人

周一有约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曾 勇

    1月19日,是2022年春运的第三天。傍晚时分,刚吃过晚饭的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消毒队队长吴莹锋立刻去领取了今天的任务清单,他数了数,今晚大概需要消毒43列高铁动车组。

    “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吴莹锋边说边戴防护罩,背上沉重的消毒设备,全副武装地去广州南站存车一场为消毒作业做准备。存车一场和二场是高铁动车组等待进入检修库的临时“停车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列列动车组缓缓驶入,吴莹锋和队友们进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作业时段。首先迎接这一列列“回家”休整动车组的,是消毒队提供的“夜消”服务,即对每一趟入库的动车组进行全面消毒、保障春运旅客安全出行。

    “我负责空气消毒,你负责物表消毒。”吴莹锋和队员傅小峰简单分工后,就开始忙碌起来。吴莹锋背着消毒水,仔细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进行喷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倒着走,从里面开始一直退向车外。

    “扶手、门把手、小桌板是旅客使用频率最高、身体接触最多的地方。”傅小峰一边说,一边对桌椅小桌板背面进行擦拭消毒。

    消杀过的车厢里弥漫着一股酸味。“消毒药水是过氧乙酸的水溶液。即使将其按千分之五配比出来,还是很刺鼻。”吴莹锋指着装备告诉记者。

    傅小峰摘下手套,食指中段有一块新长出来的皮肤。“手套上有残留原液,取出来时不小心碰上了,然后就脱皮了。”傅小峰说。

    此时,其他两位消毒队员萧焯禧和梁宇轩上了另一趟动车组开始作业。

    21时,5趟动车组消毒完毕,尽管广州当日气温为10度,但他们此刻已满头大汗。“消毒设备有30斤重,一列短编动车组200多米,一列长编动车组400多米,全部消毒下来要消耗我们不少体力。”因此,吴莹锋时常提醒队员们要多吃牛肉,以增强体力。

    凌晨3时,他们转场到检修库,那里还有20趟动车组等着他们消毒。

    “我们要对每趟今天要上线的动车组进行消毒。”清早8时,经过13个小时的作业,吴莹锋和同事完成了43趟动车组的消毒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