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二融合三对接 常州高质量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张雪华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高职学校该如何贯彻落实到位,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1月19日,记者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的产教深度融合调研学习会上了解到,面对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该校通过“学校融合地方、专业融合产业,专业对接需求、教师对接企业、学生对接岗位”,有效提高了服务地方和企业的能力,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

    创新体制机制,建好重点特色专业群

    “今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年,将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当前,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必须要与社会、产业、企业深度融合,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地方产业和企业需求,主动转变办学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建好具有自身特色与优势的专业群。”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说。

    去年来,该校党委在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对标《意见》要求和国家“双高”建设目标,以及职业教育的难点堵点,围绕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模式,推出了多方面的改革新举措,出台《校企协同育人各类办法》《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二级学院专业群理事会管理办法》等,并正在制定职业岗位能力、职业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竞赛等相关标准,还将把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引入教学课程,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改革与方式创新。

    经过几轮研判与评估,该校淘汰了一些不适合未来人才需求的专业,建成了应用化工生产技术、焊接与自动化、光伏技术、建筑工程等4个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开设的16个专业,主要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基建等领域。去年,4个专业群招生超过2000人。

    对标《意见》,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雄威说:“我们教学采用产业、行业标准实训,实习强调实干真做,学生学业水平依据企业标准测定,破解了实践教学与产业技术、标准规范脱节的难题。”

    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去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职教集团或其他形式的产教联合体多元化办学,创新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方式、共建创新平台与育人基地,不断健全和完善产教融合运行机制。”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潘玉琴说。

    目前,该校在产教深度融合上,形成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合作企业分类建设与管理5大模式,学校无缝对接合作单位,专业教师校企实现“双聘”,专业课程依据需求设定,学生全部精准上岗。

    该校牵头组织成立的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行业龙头跨国企业SGS、常州检验检测产业园等共建检验检测认证学院、共建共享园区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双元育人”平台。

    “我们教育教学工作注重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及职业素质的培养,形成了‘设计师’与‘教师’结合、‘实际项目’与‘课程作业’结合、‘工作室’与‘教室’结合、工学交替等适合高职人才成长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模式。”该校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生雨说。

    该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仁璞介绍,学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和华怡明都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已开展多年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共建校内外“智慧酒店”实训中心与平台、教师工作室、劳育实践基地,师资互聘、资源共享,设立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还以基层党建共建助推校企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此外,双方还共同开发旅游饭店智慧培训平台,在业内开创员工全新的学习和培训新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围绕‘一学院一标杆,一专业一特色’建设目标,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开放’‘多元’‘灵活’‘切实’型多方‘主动合作’的产教深度融合新体系,推进职业教育与培训一体化建设。”李雄威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