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拉林铁路春运首秀:复兴号车厢里充满欢歌笑语
◎本报记者 矫 阳

    新春走基层

    1月19日,2022年春运第三天。在C881次列车上,旅客琼达兴奋地说:“内地的动车已经很普遍,现在,拉萨和林芝也通了复兴号动车,我们西藏的交通也变得四通八达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乘坐这个复兴号动车,感觉真的太好了。”

    自1月17日起,拉林铁路开启首个春运模式。每天8:20分,开往林芝的C881次列车都会准时启动。春运首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铁路公司)拉萨车站还组织开展了“党旗引领新天路 情暖平安春运行”主题党日活动,“送万福 进万家”文化公益活动及《再唱山歌给党听》歌伴舞“快闪”和新春出行抽盲盒等活动,旅客纷纷驻足打卡。

    在春运的列车上,乘务员纷纷当起小导游、小演员,为旅客介绍沿线景点和风土人情,时不时表演极具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整个车厢载歌载舞,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起自拉萨市,经山南市到达有着西藏江南之美称的林芝市。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拉萨到山南和林芝最快只需1小时10分和3小时29分,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以及旅客的出行。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带动了拉林铁路沿线的旅游业,在它的影响带动下,西藏“三小时经济圈”也初步形成。

    春运期间,青藏铁路公司全力做好拉林铁路各站旅客进站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监测等工作。春运前夕,他们对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的座椅、空调、制氧机、集便等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治,并在拉萨、山南等车站设置了母婴候车室,给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在拉萨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五六名工作人员紧盯着眼前的电脑,一刻不停地盯控着拉林铁路每个车站的旅客组织、现场作业、站区环境等情况,12块大屏幕上,沿线各站的站场情况一览无遗。

    “我们对拉林铁路各站安全情况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盯控,无论是有人站还是无人值守站,任何安全隐患都逃不过指挥中心的‘眼睛’。”拉萨车站副站长武志勇说。

    一系列铁路最新科技也用在了拉林铁路上。拉林铁路各车站均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只需使用手机或电话购票,凭身份证就可进站上车;拉林铁路6个车站开通20次计次票,旅客可在拉林铁路所有动车组列车使用;各站均配备有红外线人体测温仪,实现远程快速无感式的体温筛查;免费WiFi服务已覆盖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连接“高铁WiFi”信号,旅客出行更方便。

    “拉萨到林芝有很多隧道,我担心会耽误工作,没想到,连接车上的免费WiFi后,一个200G的文件,几分钟就传过去了。领导非常满意。”准备前往林芝旅游的旅客谢女士高兴地说。

    据悉,截止到2021年12月底,自2021年6月25日拉林铁路通车运营以来,拉林铁路共运送旅客62.1万人次,运送矿建、粮食、化肥、工机等货物7900多吨。

    沐浴着高原的阳光,高原复兴号飞驰在雅鲁藏布江畔,车厢里充满欢歌笑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