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引进模拟驾驶平台,“科技+”赋能练兵备战
◎蔡从润 邱禹程 本报记者 张 强

    寒冬腊月,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并没有因天气原因停止训练,而是组织官兵在特种车辆模拟驾驶平台上,对某型车载加榴弹炮进行模拟驾驶考核。模拟系统内,特种车精准地上下铁路平车、有效规避弹坑路路段、在冰雪道路上匀速开进……

    在“发动机”轰鸣、“马达声”不绝于耳的考核现场,该旅驾驶员杨旺兵不时更换训练场景,冷静研判、从容驾驶,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这次模拟考核。

    记者了解到,该旅自从引入模拟驾驶平台后,官兵们驾驶特种车辆的训练效果不断提升。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只有把‘人的智能训练’和‘人工智能训练’结合起来,在科技强训中凝聚打赢优势,才能真正占据未来战场制高点。”该旅相关领导表示。

    模拟驾驶平台提升新装备训练质效

    去年,该旅列装一批新型车载火炮,信息化程度高、维护成本较大。因受场地、装备等因素制约,驾驶员训练只能分时分地分别组织,很难通过实际驾驶来验证特情处置方案是否可行。日常训练与复杂陌生地域“脱钩”,驾驶员处置驾驶故障时就会“手忙脚乱”。

    为补齐驾驶员训练短板,“寻病灶下良药”,该旅党委一班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引入特种车辆驾驶模拟训练平台,通过模拟化、网络化训练,着力提升新装备训练质效。

    模拟驾驶平台利用视景生成渲染技术和六自由度动感技术,分为“车辆库、仿真场地、处置模块、考核评比”4个系统模式,按照真车驾驶训练科目要求设计,设置了军用轿车、运输车、特战车辆、炮车等不同车型,可以逼真地模拟白天、夜晚和雨天、雪天、雾天等各种天气情况,以及普通公路、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险要地段等多种训练场景。

    该旅特种驾驶模拟训练平台的模拟驾驶器三维立体中心屏幕上,山路蜿蜒起伏,道路湿滑。换挡、加速、把稳方向盘,“驾驶舱”略微摇晃,驾驶员张新顺正在模拟驾驶“车辆”盘旋而上。张新顺不小心操作失误,使得油门踩得过猛,车轮打滑,屏幕瞬间变红。经紧急处置,车辆又恢复正常。

    体验完这套设备之后,张新顺说道:“我认为这套设备完全克隆了各种真实的驾驶场景,能够让我们快速地掌握油门、刹车、离合、档位、方向盘之间的操作与配合,对提高驾驶技术有很大的帮助。”

    让实装驾驶训练从100天缩短到30天

    为实时呈现多种地形路面上驾驶的物理效果,官兵依托模拟驾驶系统,按照装备质量、速度、悬挂等数据调整参数。教练员通过安全警示矫正模块,逐人制订训练方案、逐场景细化险情处置标准,及时纠治官兵错误操作,指导官兵改进实装操作。不同装备的驾驶人员能在近似真实的操作环境中得到训练,从而实现模拟训练与实装驾驶的“无缝对接”,官兵足不出户便可体验在不同环境下的驾驶训练。

    上午的模拟训练结束后,杨旺兵告诉记者,以往一名驾驶员一般需要100天的实装驾驶训练,才能熟悉驾驶性能和操作技能。现在,通过在数以万计的“障碍”路段上进行模拟训练,训练阶段转换后,驾驶员仅在综合训练场进行30天的实装训练,就能成功驾驶某型车载加榴弹炮完成占领阵地、阵地转移等多项任务。

    “引进模拟驾驶平台,是我们用科技为练兵备战赋能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对照自身作战力量建设模拟训练标准,以战训需求为牵引,帮助官兵预先感知复杂战场,提升战场打赢能力。”该旅相关领导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