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国家级高企5年翻两番
浙江老牌工业强区这样蝶变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科百特高纯衬氟设备加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要加快人才、资本、空间、要素等集聚,要正确理解和处理传统产业、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之间的关系,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更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王敏

    杭州市萧山区委书记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国高企)数从2015年的245家增长到2020年的1023家。其中在2020年,有14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新认定为国高企,规上工业国高企总数达501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0.85亿元……

    “2015年到2020年,我们萧山区国高企数量翻了4倍。去年萧山区新申报国高企已通过省专家评审477家,比上年增加92家。”近日,当萧山区科技局局长汪新来向记者介绍当地科技创新活力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井喷式增长成为了最有力的一组数据。

    萧山,是杭州的传统工业强区。万向、传化、荣盛、恒逸……一家家工业企业在改革开放后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很多企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行业巨头。很长一段时间,萧山是浙江的经济最强区域。但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萧山的制造业因缺乏科技的支撑,企业转型升级难度大,发展遭遇瓶颈。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要加快人才、资本、空间、要素等集聚,要正确理解和处理传统产业、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之间的关系,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更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发现痛点,对症下药。为此,萧山全区近年来推进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改革,引导优势传统制造企业产品高新化、知识产权自主化;引入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落地并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培育新材料等新兴制造业,着力打造“新制造中心”。

    高新化改革 传统制造业创新认知觉醒

    生产了长三角地区90%的顺丰快递纸箱,新建的智能工厂可用80个员工完成原先400人的工作量……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胜达)成立于2004年,现在已是全国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3年公司就建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2019年又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成立人工智能包装设计联合实验室,通过产学研合作,要在纸包装领域做精做强。”大胜达执行主管丁吉祥介绍,公司2020年度研发费用支出达3500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不一定是乍一看就‘高大上’的企业,只要有自主创新,任何行业的企业都能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汪新来表示,通过理念革新加以政策扶持等举措,萧山积极培育国高企,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升级。

    萧山区科技局高新产业科负责人介绍,创新意愿不强、创新投入不足、研发能力薄弱是制约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三大原因,且三者互相影响。为此,萧山区出台系列政策,提高对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当地同时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共建研究院、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比如,已落户3年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目前与区内大胜达、杰牌传动等10余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由企业与研究院按4∶1比例投资,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

    此外,当地鼓励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企业创新联合体,积极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已成功组建市级企业创新联合体7家。

    萧山科技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度萧山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58.71亿元,其中规上工业R&D经费投入48.76亿元,占全部R&D经费投入比重为83.1%。

    提质行动 新兴产业成研发生力军

    从面向水处理、食品工业、化学制药等传统制造领域生产微孔膜过滤,转向为华为、台积电等全球知名公司与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等提供先进膜过滤产品……回顾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的10年蝶变路,重视研发是其重要标签。

    “2021年,对我们来讲颇具挑战:一边要扩大产能,保证灭活新冠疫苗和腺病毒新冠疫苗正常生产供应;一边还投入精力研发新产品,为重组疫苗的上市打通障碍。”浙江科百特生命科学公司副总裁解红艳介绍,未来5年,公司目标将研发费用占销售比提高到12%,围绕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两端,重点投资核心新材料研发。

    记者了解到,2020年萧山区拟立项省级“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3项,立项数排杭州各县市区第2位,承担单位中既有万向、传化、恒逸等传统行业龙头企业,也有科百特、智臾科技、建研华测、领航基因等新兴产业企业。

    根据《萧山区打造新制造中心行动方案(2020—2025)》,萧山提出实施新兴产业集群提质行动,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产业,实现增加值500亿元以上,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

    “‘十四五’时期,萧山区创新实力要进一步增强,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汪新来表示,在主体培育上,尤其需要激发企业创新研发的内生动力。

    通过发布“5213”引才计划、探索“揭榜挂帅”制度等措施,萧山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人才引进,加强研发条件建设,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全覆盖。

    2020年,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萧山开展科研攻关“揭榜挂帅”,在择优发布的15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中,已有7个项目达成合作。

    激活全要素 “十联动”创新生态加快构建

    “未来竞争力在创新、在人才、在项目。”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萧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注重政府搭台、政企联动,形成打通上下游、要素全激活的完整生态,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去年年初,萧山区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就引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龙头企业牵头整合创新资源等内容加大了奖补力度。

    “我们准备深化银企联动,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萧山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专业团队,优化产品方案,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快创新生态构建。”萧山区科技局创新促进科负责人说,对照“产学研用金、财政介美云”十项要素,萧山正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此外,当地积极落实国高企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2020年,萧山区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数达到1478家,同比增长56.63%,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1.86%提升到2020年的3.21%。

    值得期待的是,萧山未来将策动“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企业认定”三驾马车,持续完善创新生态,加大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创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项目的招引力度,引入更多的航母级企业、行业单打冠军,以及集聚更多中小微科创企业做大创新基数,从而锻造更多国高企。

    《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杭州市萧山区科技创新指数为144,高于浙江全省平均值,排名为全省第31位,提升11位,提升幅度居全省第3位。

    “生态优化直接体现在服务水平上。”汪新来表示,科技部门下一步要全力推进科技领域数字化改革,以数据共享、在线办理、服务创新为重点,形成创新活动充分涌现、创新成本大幅降低、创新成果加速产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智慧型创新生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