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更好的疫苗 更多的药物 更快的检测
战新冠 医药公司有够拼
◎本报记者 刘 霞
辉瑞、莫德纳、再生元以及许多其他医疗公司公布了他们今年对付新冠病毒的新计划。
图为医护人员准备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治疗。
图片来源: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国际战“疫”行动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第40届年度医疗会议于近日举行,这是今年医疗领域最大的行业盛会之一。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报道,在此次会议上,辉瑞、莫德纳、再生元以及许多其他医药公司公布了他们今年对付新冠病毒的新计划,包括研制更好的疫苗、疗法以及检测方法等。

    变异特异性疫苗以及组合疫苗

    美国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博拉称,该公司正在对其新冠疫苗进行更新,以应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和可能会出现的其他变体,相关数据将于今年3月份公布。据博拉介绍,辉瑞公司已经在更换其疫苗生产线以生产升级版疫苗。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乌尔·沙欣表示,他们计划与辉瑞共同开发新的新冠疫苗。该公司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可识别出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列出的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变体,还可对潜在的新冠病毒新变体发出警报。

    诺瓦瓦克斯公司则从上个季度开始配送其新冠疫苗,并于上个月开始分发。目前,该公司已经有1000万剂疫苗运往印度尼西亚,该公司还计划本季度向欧盟输送2700万剂新冠疫苗,下个季度再输送4000多万剂。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坦利·埃尔克指出,他们的疫苗基于更成熟的重组蛋白技术,或许能更好地克服某些人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问题。他说:“人们只是想要一种安全有效的蛋白质替代品”。埃尔克还表示,诺瓦瓦克斯公司的疫苗可能会在2月份被授权在美国使用,此外,该公司目前也在进行流感/新冠病毒加强针联合注射的临床试验。

    莫德纳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尼·班塞尔则表示,该公司下一步的工作是研制出一种可应对多种呼吸道疾病的通用疫苗。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一种新冠病毒/流感组合疫苗的临床试验,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其扩大到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甚至普通感冒上。

    更多抗体和抗病毒药物

    再生元公司首席执行官雷纳德·施雷弗表示,2021年再生元公司提供了280万剂抗体鸡尾酒疗剂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这种鸡尾酒疗剂对奥密克戎变体的疗效较差,该公司计划在本季度将其新研制出来的抗奥密克戎单克隆抗体推向市场。该公司首席科学官乔治·扬科波洛斯补充道:“我们已经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该公司将专注于向那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疫苗对其效果较差)提供抗体。

    Adagio医药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一款能够对付新冠病毒变体的抗体。该公司报告的初步数据表明,该抗体对奥密克戎变体有效。目前,该公司正在为患者确定合适的抗体剂量。

    辉瑞公司在会议上宣布,它正准备生产1.2亿剂的抗新冠病毒药物Paxlovid,预计将有大量来自政府的订单。

    GSK和Vir生物技术公司也联合研制出了新冠病毒抗体疗法药物——索曲单抗,该药物在2021年的销售量为75万剂。研究表明其对奥密克戎有效,公司计划今年上半年生产出200万剂。

    这两家公司也计划为该药物的可注射版本申请紧急使用授权。Vir公司还在研制新一代抗冠状病毒抗体,以及泛冠状病毒疫苗和小分子药物,这些药物或许可以治疗多种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新冠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

    更好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

    雅培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福特表示,其公司目前每月能进行1亿多次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并有能力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虽然该公司希望奥密克戎感染高峰之后,检测需求会有所下降,但真实的情况可能是,检测需求仍将持续增加,特别是来自学校的需求,学校可使用快速检测作为控制疫情暴发的工具。

    Mammoth生物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雷弗·马丁指出,他的公司基于CRISPR技术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效果与聚合酶链式反应相当,但速度更快,价格更便宜。马丁说:“我们非常专注于将这些技术带出实验室,让它们越来越接近患者并让患者受益。”

    研制出QuickVue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Quidel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布莱恩特在会议上报告说,去年12月前两周,其产品销售增加了10倍。该公司计划增加其生产能力以满足需求,并向联邦政府提供1亿次检测。该公司预计,新冠病毒检测仍将是其业务的一部分,“检测需求可能仍会增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