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沈抚示范区推进新能源转型 氢燃料电池材料基地投运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经过半年的紧张建设,沈抚示范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近日,随着辽宁科京新材料有限公司离子膜生产线启动,沈抚示范区在新材料和氢能产业领域迈出新步伐,填补了国内离子交换膜行业的空白。

    离子交换膜是当前“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关键瓶颈,是大规模推进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材料。沈抚示范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依托辽宁科京新材料有限公司20余年的研发积累,围绕液流电池用质子交换膜材料、液流电池复合双极板材料和氢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材料进行生产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储能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方面。目前,离子交换膜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指标优于国外产品。

    在沈抚示范区项目服务专班的全程支持和精细服务下,该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离子膜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仅用了6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示范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也让企业感受到示范区建设的速度和项目服务的温度。

    2021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先后引进了氢电中科沈抚氢燃料电池电源系统产业园、中能建沈抚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基地等氢能项目,不断加强与国内氢能行业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积极谋划氢冶金工业研究院建设,逐步探索一条具有示范区特色的新能源发展道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