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以更开放务实的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本报评论员

    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面对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掷地有声地给出答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这些迅速刷屏的金句,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的期待,为世界携手应对眼下危机、共创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方案,指明了努力方向。

    和个体在迷茫失落、彷徨不定的时刻需要一颗“定心丸”一样,在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之际,人类社会也亟须有人能够正视世界问题,直面挑战,拿出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治理方案,凝聚世界共识,提振各方信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5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强音。而今,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受疫情影响严重、南北鸿沟不断拉大,中国再次重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顺利开展中美抗疫科研、清洁能源系列交流;中老铁路实现老挝人民多年的联通梦想,“一带一路”日益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汉班托塔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给地区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信心以及强大推动力;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提供可借鉴经验,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声音,更是掷地有声的中国承诺。

    瑞士有句谚语,“火炬会互相点燃”,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同心,做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深化务实合作的行动,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定能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