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农业专家精准施招 这里的黑皮冬瓜再也不怕黄叶病
◎通讯员 黄丽珍 本报记者 刘 昊

    典型派

    这段时间,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圩底村和三里镇云姚村的村民们挺高兴。“黑皮冬瓜丰收了,当然高兴,但这是其一,还有其二呢,我们的基地得到了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才有这么好的收成。”1月10日,云姚村的村民对记者说。

    村民所说的农业专家,是来自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吴永官博士,村里的黑皮冬瓜喜获大丰收,得益于吴博士的技术指导。

    近几年来,上林县黑皮冬瓜产业发展迅速,全县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左右,几乎年年丰收,为上林县农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村民通过种植黑皮冬瓜增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2020年夏季,一场突如其来的黑皮冬瓜黄叶病席卷上林县,全县的黑皮冬瓜遭受灭顶之灾。这场来势凶猛的病害,让村民们措手不及,无法应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刚刚上架绑吊好的黑皮冬瓜,在一夜之间因为黄叶病侵害全部枯萎坏死,几乎绝收,当地经济遭受严重损失。

    当时,作为上林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吴永官正在上林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第一次见到黑皮冬瓜遭受如此严重的黄叶病侵害,一时也找不到防治方法。

    群众经济损失如此严重,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吴永官和同事们组成科技服务团队,频繁到上林县的各个乡村,在不同的黑皮冬瓜田间地头调查取样、采集相关数据,然后回到实验室,从生理性和病理性两方面进行病因排查和分析,经过多次试验、比对和论证,成功研究出了一套黑皮冬瓜的种植方法和黄叶病的防控技术。

    2021年,吴永官和同事们根据上林县土质和气候条件,用研究出来的技术,筛选出适合在上林县栽培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好、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冬瓜品种,从育苗、嫁接换根、肥水一体化、重要病害防控等种植流程,全程跟踪指导澄泰乡圩底村、三里镇云姚村种植黑皮冬瓜,成功控制住黑皮冬瓜黄叶病侵害,种植的黑皮冬瓜也获得了大丰收。

    初冬季节,在澄泰乡圩底村和三里镇云姚村连片的黑皮冬瓜田地里,一排排架子上吊着一个个硕大的、黑黝黝的、长势均匀的黑皮冬瓜,村民们来回穿梭,有的搬运冬瓜,有的张罗装车,一片欢声笑语。

    “以前按照自己的种植技术,根本控制不了黑皮冬瓜黄叶病害,现在按照吴老师指导种植,黑皮冬瓜不但没有被黄叶病侵害,而且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预估亩产量约2.5万斤,按照目前地头收购价每斤1.3元,估算每亩经济收入约3.2万元,我们心里可高兴啦!”澄泰乡圩底村种植大户覃德勇说。

    吴永官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科技项目“上林县黑皮冬瓜优良新品种引进、标准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促进上林县黑皮冬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把上林县黑皮冬瓜打造成特色蔬菜产业名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上林县乡村振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