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迎新春 迎冬奥 话友谊
——科技部举行2022年新年外国专家茶话会
◎本报记者 刘 垠 实习记者 龙 云 钟建丽

    中国功夫文化展示、书法表演、古筝弹奏……在近日的一场茶话会上,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被外国专家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1月14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迎新春迎冬奥外国专家茶话会在京举行。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在茶话会致辞时,首先代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向出席茶话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他指出,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也是一部聚集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习近平主席在给国际友人家属的回信中指出,我们始终铭记他们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宝贵贡献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和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外国专家合法权益,让来华的各国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各得其所、各展其长、相互成就。

    李萌副部长表示,全世界正期待一场冰雪运动盛会,来为人类战胜困难、展现团结、维护和平注入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在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本届冬奥会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将是历届冬奥会中科技含量高的一届。

    茶话会突出“欢聚一家人,一起向未来”的主题。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和36位在京工作外国专家代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及家属出席现场活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外国专家在线上出席茶话会。除北京的主会场外,在济南、成都、福州和武汉四地设立了分会场,与会外国专家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联欢。106岁高龄的外国老专家伊莎白专门为活动录制了迎冬奥致辞。

    在北京主会场出席活动的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中国能迅速调整筹备方案,他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在主会场与分会场的专家们,倾情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迎冬奥、迎新春文艺演出。马克·力文教授演唱了原创英文歌曲《为志愿者鼓掌》;来自福建分会场的土耳其外专阿拉丁先生表演了武术《中国功夫梦》……他们的表演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