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国内首部!江西为候鸟立了一部法
◎本报记者 魏依晨

    江西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分别于1月16日、1月17日在南昌开幕。

    在2022年江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陈惠龙介绍了过去一年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其中,制定全国省级人大首部候鸟保护条例《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令人印象深刻。

    候鸟,是指有迁徙行为的鸟类,每年春秋两季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间。在不同的地域,根据候鸟出现的时间,可以将候鸟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漂鸟。《条例》所称候鸟是指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的随季节不同而进行周期性迁徙的鸟类(含蛋)。

    江西省是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被誉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有几十万只候鸟来此越冬,其中就包括占全球种群98%的极度濒危物种——白鹤。白鹤是鸟类的“活化石”,濒危等级最高,所到之处,都受到高度关注。不仅如此,江西遂川五指峰鸟岭,每年迁徙过境候鸟达300万只左右。

    为了保护这些候鸟,江西立了一部法。

    2021年11月19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确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据悉,江西省对候鸟集中分布区、重要栖息地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加大区域执法协作、建立候鸟保护约谈机制等举措,全面加强候鸟保护。同时,大力开展候鸟保护宣传引导,推动候鸟保护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形成人人护鸟,人人爱鸟的良好氛围。

    《条例》为进一步推动江西省候鸟保护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该条例从设立“江西省白鹤保护宣传周”、保障白鹤食物资源供给、改善白鹤食物生长环境等诸多方面,专门突出对白鹤的特别保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