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外援内助为门源抗震救灾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张 蕴

    1月8日凌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正在青海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国家队”专家和青海省地震部门等“地方队”专家迅速赴震区开展灾情调查,为科学分析、及时应对和抢险救援后续工作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

    目前,包括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震防中心等联动支援力量共104人在震区开展流动观测、灾害调查和烈度评定等工作。截至9日中午,青海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流动监测组完成9个流动监测台站的架设,数据接入青海测震台网,震中附近地震监测能力由原来的1.5级提高到0.5级,震区内其他地区地震监测能力提高到1.0级。

    烈度调查组在3万余平方公里的工作面上,对青海省3个市州6个县36个乡镇开展灾情调查。1月9日晚,青海门源“1·08”6.9级地震烈度图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地震现场指挥部召开,地震系统45位专家结合相关现场调查资料,在地震烈度评定、青甘两省应急工作协调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青海省地震局、甘肃省地震局将科学、快速完成震区地震烈度图的编制工作,切实为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青海省科技厅统筹第二次青藏科考专业团队资源和力量,及时组织协调科考任务九专题六“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和任务六专题六“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相关专家团队,迅速组建地震损失评估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灾情调查,第一时间形成《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M6.9级地震灾害损失快速评估与应急处置建议》专报,并报送相关部门和领导。

    据了解,青海省科技厅将及时对接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科考团队,密切关注灾情,在科学分析、及时应对和抢险救援后续工作中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