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500亿“南水”为冬奥护航 国家水网主骨架逐步完善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诗)截至1月7日23时,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突破500亿立方米,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447.12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52.88亿立方米。

    500亿立方米“南水”连通长江、黄河、淮河、海河,为1.4亿人送来甘甜,优化了夏汛冬枯、北缺南丰的水资源格局。

    目前,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正全力以赴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水资源保障。南水北调水已成为北京城市自来水厂的主力水源,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和首都体育馆等重要场馆都已经用上了“南水”。

    此外,现在也正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的关键时期。入冬以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全面开展各类设备设施检查养护,及早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备齐备足相关物资装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汛期水毁工程修复,保障工程具备冰期输水运行条件,预判水温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为及时应对提供科学依据。在沿线设置4个固定气象观测站,加强气象预测、冰情监测预警,强化属地联动,及时信息共享,不断筑牢防线。

    今年,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加快完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同时,不断延展水网布局,积极参与区域水网、地方水网建设,助力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引江补汉工程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首个拟开工项目,2022年,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全力做好引江补汉工程机构组建、资金筹措、人员配置、施工组织、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等各方面准备,基础设施、管理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步谋划,全面做足做好开工准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