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为县域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王迎霞

    短评

    县域是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这里集中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各种难点。县域科技创新如何突出重围?除了夯实基础、聚焦产业、主动作为,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强化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只有紧紧抓住人才这一创新驱动的第一资源,县域科技创新才能迸射出无限活力。

    抛开满足企业实际创新需求不说,大学生就业也是当前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而他们无资金、无项目、无经验,自主创业困难重重。从这一角度看,宁夏平罗县选派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到基层进行创业服务,既为农村培养了实用技术人才,又为社会缓解了就业压力,不失为一举多得的良策。

    为县域创新提供人才支撑,要用好乡土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泥腿子”“土专家”是乡村不可多得的财富,科技管理部门应该为实用技能人才、返乡创业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创业渠道,让这些能人发挥更大能量。

    为县域创新提供人才支撑,要灵活引才方式。既可长期聘用,也可短期合作;既可扎根落户,也可常来常往。各地应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人才观积极引才,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

    为县域创新提供人才支撑,要补充科特派队伍。广大科技特派员不但热爱农村,更身有所长,各县区应积极培育壮大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公益性服务和乡土能人的创新创业带动作用,以科技之力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要引才,更要留才。

    农村需要各类人才带着热情、技术和信息,将就业创业的目光从城市转投过来,更需要热爱这片土地的人才俯下身子扎住根,愿意长期为县域科技创新服务。如何探索有效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应当是全社会都深思的问题。

    正如平罗县科技局,连续17年都在不遗余力地落实同一项政策。我们坚信,这种努力就像播撒在地里的种子,在辛勤的浇灌之下,县域科技创新定会开花发芽,硕果累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