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借风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芦台经开区“飞地”变“高地”
新华社记者 刘桃熊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曾一直面临“以农为主、产业薄弱”的短板。作为河北唯一一块全域在天津市境内的“飞地”,也因其区位特殊,一度陷入十分尴尬的发展境地。

    “改变,缘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庆文说,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芦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天津产业转移,实现从“飞地”到产业“高地”的蝶变。

    亮橘色的金属幕墙,通透的玻璃顶棚,原木色的装修内饰……在全国装配式建筑企业中小有名气的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充满设计感的建筑外观,成为芦台经济开发区众多企业中的颜值“扛把子”。

    “我们企业在装配式建筑钢构件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和产品运输均是大进大出,对交通基础设施要求很高。”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庞建说,因此企业从北京外迁时经过多方权衡、比较,最终落户芦台。

    “毗邻京津、沿海有港”,芦台凭借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巧打“京津”“沿海”两张牌。可喜的是,在东方诚的带动引领下,北京诚栋国际营地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等多家装配式建筑企业纷至沓来,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成为芦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过程中,芦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引擎”,坚持“一对一”精准服务,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制”持续深化,164项审批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中心“一门办理”,“政银企”金融服务持续推进,助力企业融资超26亿元。

    如今,一大批京津优质项目落户芦台,全区共聚集京津项目138个,协议总投资526.96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1个,总投资383.5亿元;天津项目57个,总投资143.46亿元。

    “依托优质项目,我们提出聚焦自行车零部件、现代家居、智能采暖设备三个传统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个新兴产业,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韩庆文说,近五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1%。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