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从抗疫到治堵,AI成行业智能化“大底座”
◎本报记者 刘 艳

    人与病毒的战争还在继续,AI伸出了援手。

    有消息称:中国研发的AI算法“LinearDesign”,可在10分钟内设计出最稳定的新冠mRNA疫苗序列,提升了疫苗有效性。中国疾控中心、制药巨头赛诺菲都在用它推动疫苗和药物研发。

    悄无声息地,AI已成为中国高科技的新名片。一系列中国自主研发的AI“杀手锏”昂然出鞘,闪亮在“MIT年度技术“等权威榜单上。

    12月27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预测:中国将迎来AI黄金十年;未来十年,AI将显著降低技术门槛,为各行各业智能化提供“大底座”。

    融入百行千业

    mRNA疫苗是疫苗界的梦幻技术,它可以大规模快速生产,但设计出稳定的mRNA疫苗序列特别难。中国研发的业界首个mRNA疫苗设计算法LinearDesign,可以在短短十分钟内找出答案。

    动物实验表明,LinearDesign设计的新冠疫苗序列稳定性大大提升,抗体格外有效。除了疫苗,这款AI还可以设计癌症药物。

    中国的AI“黑马”不只百度研究院推出的LinearDesign这一匹。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越来越深入,AI已经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

    比如,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AI“寿光大脑”实现了蔬菜生产智能化,只需两位工作人员加一个APP,就可以管理数十个蔬菜大棚。

    在高大上的量子计算领域,国产的量子计算云平台,降低了量子计算学习与应用的门槛,让量子计算走进化学、金融和材料领域。

    在河北保定核心区,AI接管部分路段的交通指挥后,拥堵指数一年下降了6%。据称,如果一个城市全部路口由AI来优化信号灯控制,通行效率能提高15%—30%。李彦宏大胆预测:智能交通将在5年内使中国一线城市不再需要限购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

    不懂电脑也能搞AI开发

    “我们一起创作一幅水墨画吧。这边是连绵的山脉,山上云雾缭绕,山脚下有一座草堂建在江边,江上有一条船,一个人站在船头……”随着王海峰的语音描述,一幅水墨画徐徐在屏幕上展现,这是百度大脑所作,它还根据画的内容和意境,作了一首七言绝句。

    这背后,是百度大脑的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强大AI能力的融合。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让AI应用变得很简单。它不光能支持科学家搞量子计算、生命科学、计算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等前沿科学,还能用在一些特别草根的事业上。

    一位甘肃古浪县的大学生,想开发一款自动穿梭在沙漠中种草植树的机器人,帮助家乡治沙。虽然他不懂电脑技术,但他借助“飞桨”从零学起,很快研发出了一款原型机器人,其智能是飞桨赋予的。

    据李彦宏介绍,只要拥有一些最基本的电脑操作基础,有一定文字理解能力,哪怕对算法一无所知,也能通过飞桨来设计和生成AI模型,让硬件智能化。目前,飞桨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15.7万家企事业单位,数十个行业,创建了47.6万个模型。

    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

    AI技术的各个层级上,中国都有领先世界的项目。

    比如,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文心”系列,接受5500亿条知识的洗礼,能理解多种语言,还能精确地把握复杂的语言应用场景,已在国际权威评测中多次夺冠。

    其中,全球首个百亿级参数预训练对话生成模型 PLATO-XL,可进行 “有逻辑、有内容、有意思”的中英文多轮人机对话交互,轻松融入各种自然语言场景。

    如今,百度大脑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王海峰说:“这些领先的AI能力既支撑百度全面发展,探索生物计算、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也通过百度智能云在制造、能源、金融、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落地。”

    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一方面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等领域,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另一方面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场景;再加上完善的产业链和创新激励政策,让AI生长的土壤十分深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