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苏州地铁7号线 创新江南复杂地质地铁建设技术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近日,“苏沪同城”地铁建设重点工程苏州地铁7号线白荡南站和扬东路站率先封顶,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据介绍,苏州地铁7号线全长40.4公里,线路呈南北走向,共设33座车站。建设者在施工中,创新出一套我国江南地区复杂地质地铁建设技术方案。

    长270米的白荡南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所处地质为砂层,最厚达11米,极易造成坍塌。车站基坑开挖需15.5米,常规搅拌桩30米的施工深度无法满足。中铁二十二局技术小组引进泥土搅拌墙作业方法,将车站标准搅拌桩长度增加至32米,同时优化参数,增加砂层的密实性,确保了围护结构止水效果和基坑安全。

    扬东路站下穿洋径河,周边居民众多,地铁车站顶板要成为河床,为全国地铁建设首创。技术小组采用钢支撑支护基坑,通过多种方法增强钢支撑轴力,将基坑周边土体移动控制在35毫米内,使周边居民区建筑物影响降至最低。针对车站上方河道含水量较大的软土地层,技术小组在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通过添加抗裂剂等新工艺,提高了车站混凝土自防水及抗渗性能。

    为保障“园林城市”苏州的优美环境,技术小组创新引进可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设备,有效控制了钢筋焊接施工废气和烟尘,净化效果达到99%以上。

    据了解,到2024年底,苏州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352.5公里,并实现与上海轨道交通的连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