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外籍科特派支招 助厦门动漫行走产业前沿
◎本报记者 符晓波

    “很高兴能用我的经验为他们提供一些思路。”来自印度的动画制作专家里亚德(Riyad)在近日举办的一场厦门专家人才对接会上,与当地动漫企业主创团队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头脑风暴,彼此擦出许多灵感火花。

    拥有15年动画电影制作经验的里亚德曾担任《马达加斯加3》《功夫熊猫3》《驯龙高手》等多部国际著名影片的动画创作或动画监制,如今他受聘为厦门市首批外籍科技特派员。

    作为科技特派员,里亚德与具有跨学科教育背景、深耕创意理论研究的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副院长菲利普·兰伯特(Philip Lambert)教授一起走进厦门动漫企业——天翼爱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爱动漫),围绕动漫产业发展、创意创新与主创团队分享行业经验。

    今年8月,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在厦门成立。首批外籍科技特派员来自印度、新加坡、埃及等国,分别是动漫设计、海洋生态、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家。

    厦门市科技局人才处处长骆磊介绍,为充分发挥首批外籍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与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科技赋能、助力发展”专家人才对接活动。首次活动邀请动漫创意领域专家来到相关企业交流分享经验,随后还将分批举办多场交流会,引荐不同领域外籍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启系列对接服务。

    在活动现场,不同背景、不同语言的业界人士共同勾勒未来合作新蓝图,探讨优秀创作者和企业平台如何在三维动画技术、计算机动画技术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出优质动漫文化产品,助推国产文化产品出海。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厦门动漫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作为厦门当地动漫行业代表企业,天翼爱动漫总经理黄光提出,企业平台可为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优秀学生对接项目资源,提供广阔施展舞台,让更多优秀的创作者脱颖而出;同时由里亚德供职的倍视(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优秀的影视特效和动画制作公司也表示,将在3D内容制作上与天翼爱动漫深入合作;厦门市科技局及火炬高新区也将继续支持外籍科技特派员与企业紧密合作。

    “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当前企业发展动态,这样才能站在产业最前沿,将我们的学生培养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菲利普·兰伯特还表示,将把英国乃至欧洲在人工智能、动作捕捉以及3D打印等多个方面的行业标准带到厦门,并与中国的标准进行对接,促进中欧之间的文化科技交流。

    “此次专家人才对接活动不仅仅要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交流,帮助企业在技术创新、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同时由科技特派员作为‘代言人’,在相关行业领域建言献策,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也有助于我们引进更多的优秀海外人才。”骆磊说,活动主办方希望外籍专家能够近距离与企业对接,深入了解厦门重点产业,带来国际化理念,为解决企业关键技术提出宝贵建议和创新性方案。

    黄光说,企业希望在品牌建设、项目合作等多个领域与包括院校在内的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并在涵盖创新中心、实训基地、产业学院、专业共建等多种形式上推进具体合作。“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是对企业的有力支持,产生了正面的化学效应。”

    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副院长黄琛表示,在外籍科技特派员的桥梁作用下,学院与业界加深合作,有力促进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菲利普·兰伯特认为,将企业实践融入学生培养方案,鼓励外籍教师与企业互动,能使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始终保持在产业前沿,还能有针对性地为厦门动漫产业培养输送国际化创意人才。“外籍教师十分乐意通过担任特派员的方式深度融入厦门动漫产业,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他说。

    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康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掘企业在技术成果、高端人才、投融资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构建外籍人才与科技企业无缝对接的桥梁通道,为企业技术突破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