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 生猪父本新品种育成

研究进展

    科技日报讯 (孟兴缘 陈科)近日四川省科技厅透露,四川省畜科院育成的川乡黑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这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父本新品种,也是四川省继天府肉猪、川藏黑猪2个配套系之后育成的第一个生猪新品种。

    川乡黑猪是利用我国遗传资源独特的藏猪和引自国外的杜洛克猪作为育种素材,采用最优线性无偏估计法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相结合的现代育种技术,在四川省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的持续支持下,历经12年育成的优质高效黑色父本新品种。川乡黑猪打破了我国商品猪生产中外种猪作为父本的垄断局面,对于提升我国生猪种源自给率和竞争力,减少核心种源对外依赖性,推动地方猪种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川乡黑猪具有肉质优、生长快、瘦肉率高三大主要特点。川乡黑猪的生产效率与生产中被广泛用作父本的国外猪种杜洛克相当,但川乡黑猪的肌内脂肪含量比杜洛克猪高出0.64%,肉质更优;与巴克夏猪相比,川乡黑猪的肌内脂肪含量高出0.23%,瘦肉率高出1.02%,各项性能全面优于巴克夏猪,市场推广前景广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