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以色列率先开始第四剂新冠疫苗实验
一位教授在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jewishnews网相关报道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2月27日电 (记者胡定坤)27日,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与卫生部联合开始全球首个第四剂新冠疫苗实验。该实验将给6000人注射第四剂辉瑞疫苗,其中包括150名舍巴医学中心的医务人员。参与实验人员须在8月20日前接种第三剂疫苗,且需经过血清检测,抗体浓度不能高于一定数值。

    领导该实验的舍巴医学中心流行病学科主任吉利·雷杰夫—尤柴教授称,该研究将测试第四剂疫苗对抗体水平、疾病预防和疫苗安全性的影响,有望阐明接种第四剂疫苗的好处,并了解是否值得以及向哪些人群提供第四剂疫苗。

    该实验原定于两周前开始,但因审批问题而延迟。上周二,以色列卫生部专家咨询小组曾批准从上周日开始向60岁以上人群及医务工作者提供第四剂疫苗。但该计划仍未得到以色列卫生部部长纳克曼·阿什的审批,原因是有研究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住院率较德尔塔低。

    除开展第四剂疫苗研究外,以色列卫生部已经批准缩短接种第二剂疫苗与第三剂的时间间隔,即接种第二剂疫苗3个月后即可接种第三剂。卫生部称该措施旨在尽快提高加强针接种率,以应对国内外病例的迅速上升。

    目前,以色列疫情形势迅速反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由12月初的500人左右上升到约2000人。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基因测序结果,其中约一半人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据《以色列时报》等媒体2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贝内特的女儿新冠检测呈阳性,且高度疑似感染奥密克戎毒株,贝内特因此开始居家隔离。

    为应对已经到来的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以色列政府已要求进入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商场或购物中心的人员需出示“绿色通行证”,同时要求全国医院、医疗中心等为疫苗接种率较低的青少年的大范围感染作好准备,预先准备300张普通病床和40张ICU病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