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星辉)日前,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专门解读。针对政务窗口服务质量、政府涉企效能等问题,贵州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特别是对标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18个指标,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提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贵人服务”等。《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在政务环境方面,《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要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对政务服务作出了规定,还明确贵州省政府应当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总门户,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融合,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动实现全省全流程一网通办。

    在法治保障方面,《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各级人大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损害营商环境情形的处理进行了规定。鼓励新闻媒体及时客观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和典型案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贵州以政用数据的聚通用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截至目前,贵州依托“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不断探索“跨省通办”工作,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的问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