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 顺利发射入轨

    新华社讯 (记者谭晶晶)美国建造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25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顺利入轨。科研人员期待借助该望远镜探究宇宙各阶段历史,了解众多天体系统的起源。

    美国东部时间25日7时20分(北京时间20时20分),韦布空间望远镜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在飞行27分钟后,该望远镜与火箭分离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最终韦布空间望远镜将在距地球约160万千米的轨道运行,并在太空中进行为期约6个月的调试,包括展开望远镜和遮阳板、冷却设备、校准等。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介绍,韦布空间望远镜是该机构迄今建造的最大、功能最强的空间望远镜。其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配有5层可展开的遮阳板。由于体型巨大,韦布空间望远镜以折叠状态发射。

    韦布空间望远镜由美国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究开发,被认为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哈勃空间望远镜主要在可见光和紫外波段观测,而韦布空间望远镜主要在红外波段观测。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韦布空间望远镜将观测135亿多年前宇宙中第一批恒星是如何诞生的,以及第一批星系怎样形成的。随着宇宙持续膨胀,这批早期发光天体发出的紫外光和可见光朝光谱的红端移动,波长变长(这种现象被称为红移),最终以红外光的方式在今天抵达近地空间,这会被韦布空间望远镜捕捉到。此外,韦布空间望远镜还将观测太阳系行星和其他遥远天体,帮助科研人员了解诸多天体系统的起源及演化进程。

    韦布空间望远镜原定于24日发射升空,后因天气原因推迟一天。预计该望远镜在2022年6月底前可正式“上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