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血浆蛋白+氧化石墨烯能打印人造肌肉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莫斯科电子技术学院”提出一种新方法,利用基于牛血浆蛋白和氧化石墨烯的水凝胶,激光打印人造肌肉。该方法能制出柔软、可拉伸但又非常结实的肌肉,在电流作用下改变形状,而且可在此基础上制造纳米机电设备,用于修复小块肌肉、制造生物机器人和植入式药物释放系统。相关论文发表在《仿生学》杂志上。

    这种结构非常结实,强度是纯蛋白质聚合物的一倍半,而且由于存在氧化石墨烯,所以可导电。而血清白蛋白可使人造肌肉柔韧且具有生物相容性,不会损害活细胞和组织。人造肌肉的一些特性,例如刚度或蛋白质部分的密度,可通过改变初始反应液的酸性和盐度来调节。此外,组成成分也可以改变,从而影响材料的机电性能。

    探针显微镜和纳米技术科研中心首席研究员、工科博士伊万·博布里涅茨基表示,这种材料应该可以成为仿生设备的一部分,例如用于最细微血管再生的植入物,或用于将药物送到患病器官的纳米机器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