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前三季度放贷1400亿元
湖南加大对科企金融服务力度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陈思琳 罗拓夫)12月16日,“2021年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工作总结表彰暨科创板上市后备库入库企业培训会”在长沙启动。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专家,为湖南省100余家科创板入库企业开展了上市规则、法律和财务规范等内容的宣讲。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透露,该省拟着力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湖南积极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在推动政银合作、扶持企业上市、科技金融改革试点、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如,政银合作上,出台了《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湖南省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多家银行为全省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400亿元,覆盖企业超过10000家。

    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面,今年已推动33家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专板挂牌,并建立了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目前,全省已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上市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二位,首发上市融资额居中部地区首位。

    在科技金融改革试点方面,湖南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累计为岳麓山大科城等4个试点区域、60多家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超2亿元。持续推进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已布局12个分市场和8个工作站,助力区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朱皖称,下一步,湖南省着力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如建立科技成果评价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资产评估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投资机构建立科技成果评价相关标准,联合金融机构研究提出适合科技成果特点的资产评估方法。湖南省将探索优化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模型和评价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的科技信贷等产品和服务;推进现代化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依托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服务体系,持续推动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集成式、全流程、零距离”融资服务模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