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家门口上班 年底有分红
——江西省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带动村民致富见闻
本报记者 魏依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数九隆冬,江西省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内热火朝天,一排排A字栽培架上的黄瓜、辣椒、南瓜等果蔬依旧长势惊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家门口就业,不仅让他们荷包鼓了起来,生活质量也显著提高,整个村的精气神都变了样。

    家门口就业荷包鼓了

    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这份工作意义非凡。

    “这在我们当地叫‘红军菜’,现在对它进行‘精修’,把泛黄的叶子摘掉。”今年58岁的工人王雪梅告诉记者,“以前闲在家也无聊,来这里上班后,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既能赚点零花钱,还能照顾家里。”

    如王雪梅所说,博览园的建成投产,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明显可见的改变。

    高科技农业博览园是由科技部推动实施的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西协作推进科技扶贫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开展科技扶贫帮扶结对的有力实践。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已然成为井冈山的“新名片”,年产优质蔬菜2000万公斤,培育蔬菜种苗1000万株,实现产值5500万元,直接解决350人的就业问题,帮扶贫困户120户为其提供了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周边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好”。这里每年免费培训种植户2000余名,示范带动当地蔬菜种植5万亩。“有事做了,荷包也鼓了。”当地老百姓算了一笔账,用好学来的蔬菜高效种植技术,有效提升了科技致富的能力,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由2600元增长到10205元,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井冈山样板”成功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为巩固提升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奠定了基础、树立了标杆。

    农民变股东年年得分红

    博览园项目是井冈山推进产业增收全覆盖,让群众可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当下的井冈山的“造血”之路越走越宽。

    “在这里,农民入股变股东,农民劳作拿工资,农民出地得租金,年年可以拿‘三金’。农户把土地租给公司,公司按照每年每亩450斤谷子的价格付给农户租金,期限是20年,保障了长期稳定收益。另外,出租土地的农户还可以获取土地分红收益,按照每亩土地纯收益的5%收取股金。”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负责人说。近年来,井冈山市高科技农业博览园,通过让农户共享“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益,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没想到我们老百姓也能做股东,年年还可以有分红得。”村民熊华谈起农博园便高兴地合不拢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当初的农田不仅变成了现代化花园式生产基地,出租土地的农户除了收取股金,每亩地每年还能得到固定分红。

    通过科技引领,示范带动,井冈山市现代农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博览园正在按国家AAA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分为“综合管理服务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绿色果蔬生产区、智能化育苗示范区、蔬菜加工配送区、生态休闲体验区”六个区域,并已结合井冈山产业特色、文化内涵、传统民俗等,打造集设施蔬菜种植、种子种苗培育、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如今,博览园也已经成了井冈山生态农业技术应用的“展示窗口”,如同一座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创新的“转化器”带动着周边地区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提升井冈山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初,江西与全国同步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省2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的赣鄱大地,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像井冈山市这样的案例纷纷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在摆脱贫困后过上了崭新的幸福生活,满怀豪情行进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