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巴西圣保罗推出“碳中和”监测管理平台

    科技日报圣保罗12月21日电 (记者邓国庆)为帮助政府部门掌握本区域温室气体排放现状,采取精准、科学、有效的方式实现“碳中和”,近日巴西圣保罗市政府推出“碳中和”监测管理平台。

    该平台围绕碳排放指标监测、碳减排政务管理两大核心功能进行设计,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碳排放计算模型等技术手段,充分整合来自电力能源、石化工业、政府机构等领域和部门的多种数据资源,实现专业的数据治理和数据融合分析,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优化重点行业生产用能结构,加快去碳化进度,促进碳中和的落地实施。

    市政府环境监测办公室负责人多特蒙德表示,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降低碳排放成为全球共识。就圣保罗市而言,电热生产、工业及交通运输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而在工业领域中的钢铁工业、石化工业、水泥建材工业的总能耗占工业总能耗近50%,因此也成为控制碳排放的重点关键行业。减排方案既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又要避免“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这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及时掌握碳排放数据。

    通过“碳中和”监测管理平台,可以监测工业生产全流程各个环节不同形式存在的碳含量,完整记录碳化合物气体的转化历程,提供“可计量、可监测、可评估”的碳足迹核算体系,并对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指标和数据进行预测和未来动态模拟。

    该平台可以让政府实现区域排放实时监测、行业企业排放分析、企业减排管理等,同时让企业立足平台进行能耗实时监测分析、产品碳足迹管理等,可有效支撑碳排放管理工作。

    “该监测管理平台的建成,可实现碳排放核算的实时化、精准化和自动化,协助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区域内的碳排放总量,大大提升环保部门温室气体和碳排放监测能力,确保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多特蒙德强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