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广西:科技支撑智慧交通 创新助力平安出行
本报记者 刘 昊

    “我们的研究以保证车辆安全出行为重点,依托5G通信工程、路侧感知设备、分布式气象监测系统等,实现实时气象信息提醒和智能辅助驾驶。”近日,广西邕洲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急速增加,道路安全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一项重大的社会问题。而广西邕洲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智慧高速车路一体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能够实时为通行车辆提供预警信息,为未来智能辅助驾驶、高级自动驾驶安全性提供保障,同时也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广西保驾护航。

    2021年9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广西科技厅与广西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科技创新助推广西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以提升广西交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强化“科交协同创新”、合力推进广西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有效支撑广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山区分布较多,交通相对落后,科技创新水平较弱,与其他发达省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要整合优势资源,明确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重点攻克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安全交通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广西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说。

    科技支撑,智慧交通。2021年,广西科技厅在“十四五”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中启动了“智慧交通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专项”。组织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航运、港口、地铁等关键场景,支持运用云计算、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智慧交通一体化核心部件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以科技为支撑,持续推动平安广西建设。

    创新助力,平安出行。广西邕洲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为示范工程,建成国内首批智慧高速公路示范路段。该路段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达、摄像机、气象站,结合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构建了高速公路的数字化世界,同时通过5G、V2X、物联网等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都关联起来,实现了车路协同,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安全出行需求。广西交通领域创新水平的有效提升进一步助力了平安广西的建设。

    “近期,我们将组织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申报‘十四五’广西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智慧交通一体化方向项目,进一步加大对智慧交通技术攻关和应用的支持力度。2022年,广西科技厅将继续支持交通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做好已立项项目实施,为平安广西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交通领域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