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为企业雪中送炭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入冬后的一场暴雪让山东济南的温度降到了零度之下,但地处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明水经开区)的中粮可口可乐(济南)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却暖融融的,因为他们刚刚又收到了“大礼包”:“区里密集发放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包’,千万元的产业扶持、百万元的蒸汽补贴等,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让我们温暖过冬。”

    在明水经开区,这不是一家企业的感受。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复杂形势,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明水经开区而言,落实中央、省市部署,他们加强了企业帮扶,把为广大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动工业稳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明水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波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工业稳增长的会议精神,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越是困难时期,越要雪中送炭,为企业营造最优发展生态。”

    有政府支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当整个行业遭遇寒冬时,龙头也不能独善其身。权威数据显示,1—10月,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约为128.5万辆,同比下降6.5%。在经过连续6个月的不断“缩窄”后,重卡市场极度低迷,意味着四季度整个市场也难有起色。

    在此背景下,中国重汽销量却实现月销“四连冠”,成为整个行业难得的亮点之一。

    在明水经开区,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作为园区的第一龙头企业,工业产值、税收几乎占了“半壁江山”。但今年,企业产能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很大,为有效稳定工业经济的基本盘,该园区通过软环境服务和硬政策扶持,保障了企业健康运行。

    同样,在原材料价格、蒸汽价格的影响下,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产能和订单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为确保企业生产供给,明水经开区给予5家重点食品饮料企业220万元的蒸汽补贴,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每个月蒸汽使用量大约在6000吨,但是蒸汽价格从年初200元/吨涨到现在300多元/吨,每吨涨了100多元,对我们产能影响非常大。”山东银鹭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临近年关,正是食品饮料行业生产的黄金期,开发区给我们发放的蒸汽补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也给我们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据统计,截至目前,明水经开区已为企业落实各类扶持政策1.1亿元,切实保障了企业行稳发展,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据统计,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均突破千亿元。

    精准把脉开方子,做好贴心“店小二”

    市场主体的痛点在哪里?应该如何精准把脉开方子?只有走到企业中间去,才能精准摸清他们的痛点与需求。

    11月初以来,明水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重点企业必到,重点项目必到”理念,深入园区重点企业及其生产车间,“靶向”了解企业产能、原材料供给、产品结构等情况,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诉求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并实名落实包联责任人,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

    正如明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立浩在调研中所言:“我们走访包联企业的目的就是察实情、强服务、补断点、疏堵点、解难点。”

    强化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施策。明水经开区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制定了《关于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工业企业蒸汽价格补贴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差异化、特色化的扶持政策,扩大了“非接触式”服务范围,企业“免申即享”。

    明水经开区经济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我们扶持企业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兑现速度之快,主要得益于我们搭建了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

    据了解,改革以来,明水经开区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构建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起了“企业(项目)落地前、建设中、投产后”的闭环服务体系,“包联领导协调、服务专员跟进、工作专班推动”的跟踪服务体系,相继开展了“企望之约·企盼之家”“访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专题调研,收集企业诉求53项,解决企业困难20余件,切实畅通了企业诉求渠道,真正架起了通企的“连心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