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俄媒高度评价中俄元首视频会晤

    科技日报莫斯科12月15日电 (记者董映璧)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两国元首继今年6月以来年内又一次举行视频会晤。

    今年以来,中俄元首外交频密。5月19日,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6月28日,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7月8日,习近平就俄客机失事向普京致慰问电;8月25日,习近平同普京通电话,双方就中俄关系及阿富汗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俄两国积极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走深走实,双方在经贸、科技、能源、军事等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方面有战略共识。

    “俄罗斯—24”电视台报道说,在与习主席的视频会晤中,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体现出高度的战略互信,树立了在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的榜样,堪称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在与习主席的视频会晤中,普京表示,“我期待很快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俄方一贯反对将体育政治化的图谋。我期待届时同你就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俄中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普京还表示,俄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油气、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及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加强抗疫合作,反对将疫情政治化。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搞好明后两年体育交流年。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中俄两国元首此次视频会晤具有重要意义。两国领导人秉持外交传统,在临近年终时回顾总结两国一年来的各领域合作情况,共同擘画新一年双边关系发展方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