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建立企业信用画像、引入第三者责任险
广州开发区硬核措施助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 讯 员 倪昌兴 范敏玲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推出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同时公布了2021年承诺制信任审批事项清单,推出全链条信用管理机制、告知承诺信息闭环管理、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硬核措施,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021年承诺制信任审批事项清单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的第5版清单,事项总数由此前100项增至119项,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批的总体审批时限比一般程序压减约40%。其中,30%的事项实现当场审批、90%的事项实现1天内办结。

    打造审批服务新模式

    2016年初,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核发等6个事项上先行试点。经改革升级和多轮调整,2020年已有16个部门共100项审批事项被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事项清单,事项范围扩展至更广泛的涉企领域,并延伸至教育、文化等领域。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吴火华介绍,全区20个部门共119个事项被纳入2021年承诺制信任审批事项清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这些事项划分为全信任审批、非核心要件信任审批和要件后补信任审批3大类,并且对事项实施清单式动态管理。其中,实行全信任审批的事项只需提交1份告知承诺书即可办理。

    “以前开设一家门店,店铺完工后需要等待现场核查、许可审批,少则10个工作日,多则2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提交告知承诺书,当天就能拿证。”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承诺制信任审批,他们公司已为多家黄埔分店快速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当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大力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固投”“万亿商品”等四个“万亿”计划,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为此,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在前期改革基础上扩大改革面,聚焦工程建设、商事登记、涉企经营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建立全链条信用管理机制

    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着力构建政府全告知、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信用在行政审批中的“基础桩”作用。

    在信用管理方面,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秦东凤介绍,该局依托黄埔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发信用承诺在线管理系统,基于超10亿条企业信用大数据,建立精准企业信用画像,把企业公共信用分为A、B、C、D四个等级,将企业信用核查嵌入审批业务环节中,建立全链条智能化信用管理机制。

    “我们开发的审批服务大数据平台接入了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并通过数据接口共享方式对接‘信用黄埔’信息系统及‘信用广州-红黑名单’系统,经办人员可参考系统提供的企业公共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后续事项办理。”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段斌华表示。

    今年6月,广州必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分多次办理变更登记,还进行了多笔股权转让。由于股东人数众多且涉及外籍自然人股东,核验工作内容十分庞杂,且疫情期间文件跨境邮寄较以往更加费时。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作出承诺、材料后补的方式,先行审批并于当天发放营业执照,为该公司能顺利按原定计划推进股改和上市辅导争取了时间。

    引入责任保险制度

    与此同时,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持续完善承诺制信任审批的配套保障机制。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对涉及经济价值较高、事中事后核查难度较大的涉企经营审批事项推行第三者责任险,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据悉,引入责任保险制度后,政府事前只需支出少量保费,当发生行政赔偿时,赔偿费用在保额范围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一定程度降低行政赔偿风险,为审批部门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廖菁表示,目前区里先行选取了区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10个部门作为首批被保险单位,涉及40余项涉企经营审批事项,以单个部门保费仅1万元的花费,撬动350万元的累计保额。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创新力度,使责任保险制度覆盖更多审批领域,保障深化改革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让‘黄埔Smile’营商品牌更具特色、更加响亮。”廖菁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