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11个新型实验室“齐聚”
重庆邮电大学与地方、企业携手共进

◎本报记者 雍 黎

    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光电子、智能制造……一批面向地方发展、产业需要的新型实验室“齐聚”重庆邮电大学。12月4日,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1年年会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举行。会上,11个校地校企合作建设的新型实验室揭牌。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通过开放办学、优化学科,走出了一条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之路。

    开放合作 校地校企协同创新

    “此次新设的11个新型实验室包括三大类型,分别是联合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介绍,联合实验室主要是联合科技攻关,为高水平科技研发提供人才和算力;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是进行成果转化,让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撑;现代产业学院则是将过去纯理论型人才转型培育为实践型人才,让理论与市场形成优势互补。

    这11个新型实验室未来将与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大数据局、长安福特,以及重庆市开州区、云阳县等政府部门、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文博、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等领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人才培养。

    “重庆邮电大学位于风景秀美的南山,但我们没有固守‘山巅’,一直在围绕地方发展和国家需要,秉持‘下山办院’‘开门办学’理念,推动校地校企协同创新。”高新波表示,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方式培养的新兴人才,更能贴合当地人才需求;同时,这种办学方式也能留住人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与发展。

    在此之前,该校已与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等共建了“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鲲鹏创新学院”、仙桃数据谷“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庆发展急需的研究院所;目前正在筹建重庆市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孵化中心、重庆微电子学院、空间通信研究院等一批新型实验室;同时,该校与46家企业和科研院所主动开展合作对接、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开辟了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气象、智慧水务、智慧农业等新的合作领域。

    建设新工科 力攀一流学科高峰

    “目前,新兴产业已逐渐成为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董事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近年来,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产业方面发展较快,这促进了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时,高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也为产业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重庆邮电大学深入开展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建设。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该校约三分之一的专业排名全国前10%,约三分之二的专业排名全国前20%,九成以上的专业排名全国前50%。今年,该校新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5个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在“十四五”期间,该校将改革科研评价体系,营造健康学术生态;加强有组织科研,促进协同攻关;探索设立人才特区、学术特区、任务特区,提升创新活力;建设高等科学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完善创新体系。

    据悉,这4个研究院各有侧重。高等科学研究院着力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探测与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仿真与软件技术、先进材料与前沿技术等6个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前沿交叉研究院旨在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学科专业进行提档升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重庆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方向,力争成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载体。

    高新波表示,科技创新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学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和“一场所两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重庆邮电大学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双一流和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以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办学条件等为抓手,力争早日建设成为研究教学型大学,为信息通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