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7家县级科特派工作站授牌 福建安溪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

资讯台

    科技日报讯 (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余君伟)12月13日,记者从福建省安溪县科学技术局获悉,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安溪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新设立7个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以此延伸对企业、村居、乡镇的科技服务。

    据安溪县政府副县长谢建新介绍,该县在选任科特派时,注重安溪本土乡情,打破行业、地域等限制,不拘一格地将具有安溪产业特色的“土专家”、实用型技术人才纳入县级科特派选认范围;在单位“派”、社会“聘”的基础上,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平台高位嫁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进行组团服务,有效解决科特派工作存在服务面不广、科技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基地、农户创新发展。

    目前,全县累计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199人次、市级科技特派员105人次、县级科技特派员293人次,市级科特派工作站4个、县级科特派工作站12个。其中,2021年新选认县级科特派工作站7个、个人科特派118人入企入村,汇集名匠16人、博士5人、女性科技工作者27人等,实现全县24个乡镇行政村技术服务全覆盖,助力攻坚脱贫和乡村振兴。

    今年新选认的女茶师非遗传习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围绕铁观音非遗文化传承,服务女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培养茶产业振兴复合型人才;茶产业碳中和研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以茶学院科研力量为主,探索茶产业的碳中和应用;高企培育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重点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点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型企业创建、技术成果转化等辅导工作;信息技术运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突出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作;感德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龙涓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围绕产业发展分别服务安溪北部和南部产茶区、乡镇、企业,提供技术需求对接和指导工作;大宝峰有机茶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围绕传统茶叶产业升级探索新发展模式,导入科技元素,建设智慧茶园等试验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