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自主新型打磨车破解曲线、道岔钢轨打磨难题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张学鹏 张同伟)“我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型打磨机,填补国内空白,已正式在全国路内推广使用。”12月10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哈尔滨铁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子国告诉记者。近日,该公司收到信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原订单7台钢轨打磨车基础上继续追加新订单。至此,仅两年时间,该公司已在全国铁路各地售出36台GMC-12Ⅱ型钢轨打磨车。

    据研发团队负责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胜勇介绍,钢轨在机车辆反复碾压下,会产生钢轨肥边、轨面剥离掉块等损伤,造成列车晃车、抖车。通过钢轨打磨作业、修复,不但能延长钢轨使用寿命,还能有效提高旅客乘坐舒适度和列车运行安全性。

    此前,国内钢轨打磨主要分为大型打磨车和人工小型打磨机两种。大型打磨车适合“长大”直线钢轨打磨,在钢轨小半径曲线和道岔区段打磨上存在着“大马拉小车”的资源浪费现象。为此,我国小半径曲线和道岔地段普遍采用小型人工打磨机进行作业。

    针对这种市场急需,2010年,该公司正式立项,组建研发团队着手研发。历时10年研发,2020年GMC-12Ⅱ型钢轨打磨车获得实用新型、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外观设计等6项国家专利。这款中型打磨车自重9吨,设12个打磨头,外形“小巧”,具有三维自动走位功能、双侧钢轨可同时打磨,还具有节能、环保、精准度高等突出性能,单次最小磨消量0.1mm,效率是人工打磨机的20倍。

    经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率先试用,该打磨车不受温差、地域影响的特点备受铁路系统其他集团公司关注。2020年,打磨车“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先后在广州局、武汉局、南昌局、西安局集团公司各工务段进行使用。这款打磨车拥有极强的耐寒性、耐热性,可以穿越“冰火两重天”,在80摄氏度的温差下依然性能稳定、“马力十足”。

    王子国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让这款打磨车不但为中国铁路助力,也助力地铁安全运行,助力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