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陕西:昔日小山村上演“嬗变”之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记者 史俊斌

    这里曾有56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陕北黄河沿岸白于山区、渭北旱塬黄土浅石山区和秦岭巴山腹地深处山乡。

    这些地方曾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也是当前全省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然而如今来到这些相对偏僻闭塞的小山村,你会惊喜地发现,盛产“柞水木耳”的地方有了白茶产业,歌曲《东方红》故乡的红枣树枝变身“枣菇”……特色产业彰显出勃勃生机。

    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后,陕西省有这样一批小山村正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由美丽山乡悄然嬗变成魅力山水社区。

    柞水有了白茶产业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第一站就到了柞水县,并点赞柞水是“小木耳大产业”。

    目前,柞水彻底作别“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困窘,依托科技支撑发展壮大的木耳产业已经遍布全县80%以上的村子,带动了6944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柞水县今年还成功实现茶产业的零突破,首批高级白茶在第28届杨凌农高会上大放光彩,一茶难求。1000亩初茶园全面进行茶叶采摘,亩产干茶15公斤以上,年收益超过400万元。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誉为“脱贫攻坚活地图”的柞水县乡村振兴局干部史高纯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柞水临近的商南、山阳、镇安等地茶产业已形成规模。反观柞水,杏坪镇中台村气候、土壤和海拔等多项指标十分适宜优质茶叶种植,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却没有发展茶叶产业。为此,县乡村振兴局、科技局、农业局与杏坪镇通力合作,结合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优势,与南京农业大学携手攻关,共建柞水茶叶产业园。

    村干部刘久明告诉记者,江苏挂职柞水县副县长的杨红玉每周至少一次来茶园,村民们亲切地称其“茶县长”。

    自2018年起,该县累计在中台村投入超过千万元建茶园、兴茶厂,已经完成标准化建园680亩,截至目前共栽种272万株茶苗。

    按照建设规划,该县拟将茶园建成一个集采茶、炒茶、品茶、购茶、餐饮、住宿、茶艺表演、茶文化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园,与旅游观光相结合,丰富柞水全域旅游内容。项目年接待游客规模以2万人次、人均消费150元测算,预计年经营总收入可达700万元。

    春暖茶飘香,茶农采茶忙。来年,茶山将会成为柞水新风光。

    佳县冒出“红枣香菇”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陕北佳县是《东方红》这首歌的故乡,也是著名的“中国红枣之乡”。随着当地红枣产业的持续推进,这里去年还冒出了“红枣香菇”。

    光照时间长、降雨量少,造就的这种枣菇以其洁白端庄和香味浓郁一鸣惊人,2020年一问世便成了网红,十分抢手。

    “2015年以前,村里无集体产业,村集体经济主要靠上级转移性支付维持,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佳县通镇向阳湾村党支部书记贺建强说。

    改变才有出路。2018年,向阳湾村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采取“三权分置”办法和“强力降高塑形”技术,形成了集中连片的1000余亩枣树林,同时重点打造了170亩集中连片精品示范枣园。

    此时红枣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村民继续发展的“红宝石”。

    贺建强告诉记者,当年10月份村里组团去柞水、杨凌等地考察了香菇产业后,发现香菇产业的前景很广,市场需求大,技术难度小,且向阳湾村有非常适合的原料——红枣枝。回来后,大家都有了红枣香菇的发展思路。

    向阳湾村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对本村的土壤、气候等生态环境做了测评。为进一步落实发展思路,又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团队进一步对当地的红枣木品质、光线以及培养技术做了更详细的调查。

    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2019年8月,向阳湾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建成运营。目前共种植香菇15棚,香菇菌棒种植规模发展到30余万棒,年产干菇7万斤,年产值150万元,净利润60余万元。

    两年过去了,生产基地团队已经掌握了从木屑加工、装袋、接种、养菇、菇棚到出菇、烘干等生产香菇的全部流程和所有技术,今年还为村集体带来至少12万元的收益。

    枣木菌菇不仅成为向阳湾村集体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也将带动佳县当地村庄的发展。村民刘飞林就是依托枣菇增收致富的一员,他对记者高兴地说:“枣菇真好使!”

    汉江畔小山村成了“金凤凰”栖息地
   “你们要在做好配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你们博士生的学历特点,创新方式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丰富帮扶形式手段,形成新的突破亮点,在广阔舞台上大有作为!”2020年陕西省科技厅博士选调生驻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双坪村锻炼干部北大博士赵志英、西工大博士陶鹏飞对科技日报记者回忆厅领导任前谈话内容时激动地说。
    “过去到紫阳县,20多里的山路都靠肩挑背磨,现在交通问题解决了,很多家庭有了小汽车,人们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建党一百年,作为一名党员觉得很光荣很自豪!”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双坪村位于该县西北部汉江畔,村内山高、坡陡、沟深,村民大都居住在半山腰,易发山洪、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曾属全县3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陈富荣等4位老党员向驻村队员赵志英讲述双坪村的沧桑巨变。这些故事被她用镜头一一记录下来,制作为党史学习短片,献礼建党百年华诞,被“安康先锋”等媒体先后转发。作为支书助理,赵志英在完成常规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党员篇”“广播党史播报-学生篇”“送书送教上门-干部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基地、自制短视频推送等多种集“思想性”“体验性”“实效性”于一体的党史教育和实践活动,让党员群众切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如今双坪村是紫阳富硒茶的核心产区,全村有5200亩茶园,拥有15家茶叶加工厂,亩均茶叶产值在4000元以上,两位博士从多个方面助力双坪村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在新驻村第一书记张薇的支持下,陶鹏飞主动对接茶企帮助完善相关资质认证,引导2家SC认证的企业入住832消费扶贫平台,并在厅驻村第一书记张薇的指导下,利用“快手平台”开展科技帮扶助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首次直播围观粉丝流量超过10万人次。两位博士累计为村民帮销乌鸡及茶叶产品约12万元,极大地鼓舞了村茶企拓展线上销售市场、补齐电商发展短板的信心。围绕双坪村茶叶精深加工、夏秋茶开发等需求,陶鹏飞邀请母校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团队师生实地走访调研,促成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与村内茶企达成合作意向,将对杀青和理条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赵志英积极联系各茶企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达成校企合作,并根据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及双坪村实际,指导村内茶企申报产业项目,助推产品转型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