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俄开发出环保低成本建筑材料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与白俄罗斯的同事们一起开发了一种新技术,用于获得生产建筑材料的原料。据介绍,与同类技术相比,其优势在于环保、简单和低成本。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环境化学工程》杂志上。

    无水硫酸钙是生产建筑材料的重要成分。俄研究人员指出,一吨石膏(生产无水硫酸钙的基础材料)的成本约为20美元,而一吨无水硫酸钙的成本为300—400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后者的生产过程需要高温处理。

    为了降低成本和简化生产工艺,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在含水介质中由废石灰(水处理的废物)和硫酸悬浮液中一步合成无水硫酸钙的方法,所得产品的主要成分纯度不低于99%。

    大多数无水硫酸钙的生产技术都是基于回转窑中的高温焙烧(800—1000℃)。研究人员提出的新技术用于反应器中,温度仅为45—55℃,并基于生产废弃物,从而节省了资源和燃料。这种方法的优点和新颖之处在于生产设备流程简单,合成温度和压力低,成本将保持在原料石膏的成本水平。

    新技术可以应用于产生废硫酸或废石灰的企业,或生产建筑干混料的企业。获得的产品可用于建筑、化工、医疗等行业。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