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夜长昼短,冬寒正是观星时

天象早知道

◎李 鉴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万物蓄藏的冬季,尽管岁华摇落、水瘦山寒,却也是观星的大好时节。冬季的夜晚,地表大气温度比上层大气低,不易形成对流,大气较为稳定。而且冬夜星空亮星更多,更为壮观,再加上夜长昼短,我们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感受星空。

    今年12月,五大行星中的水星和火星距离太阳都非常近,不易观测;木星和土星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附近没有亮星,容易辨识。

    传统星官喻“冬藏”

    每年公历12月当地时间晚上七八点左右,从月初到月末,出现在正南正北方向高空中的分别是我国传统28宿中的奎宿、娄宿和胃宿。它们位于室宿和壁宿的东边,自西向东排列。其中的奎宿,大致相当于现代星座中的仙女座和双鱼座交界部分,是28宿中最靠北的一个。奎宿虽然亮星不多,最亮的奎宿九(即仙女座β)也只和北极星相当,其他诸星的亮度都只及它的几分之一,但是奎宿“腰细头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绕鞋生”(《步天歌》),是一个比较大的星官。《石氏赞》说它代表驻扎的军队,与东北边的“天大将军”“军南门”等星官相互呼应。它们所要“应对”的是星空三大战场之一的北方战场。

    在奎宿的东南方附近,是白羊座头部的三颗亮星,组成了娄宿。娄宿再往东北方向延伸,有三颗不太亮的星构成一个小小的等腰三角形,即为胃宿。古时的星占学家认为“娄主苑牧”“胃主仓廪五谷”,都含有收纳之意。在它们的南边,还设有天廪、天仓、天囷等星官,作为贮存谷物粮食等各种物料的仓库。天仓附近的一颗亮星——土司空(鲸鱼座β),则是负责动土和建造的官吏,也是库房的管理者。这些安排颇有“冬藏”的意味,或许也可以看作是古人“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

    “彩色”流星雨来袭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中上旬如约而至。它的活跃期从12月4日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峰值发生在12月14日15时左右。理想情况下的峰值流量约为每小时150颗。实际上,即便是在天气晴好的暗夜,我们能看到的流星数量通常也大都在每小时五六十颗以内。

    双子座流星雨大多是明亮的中等速度流星,而且颜色丰富,相当具有观赏性。今年12月14日是农历十一月十一,受到上弦月的影响,前半夜观测条件不佳。后半夜月落之后,还有几个小时的观测时间。我们可以选择远离城市光污染、地形开阔、周边遮挡少的地方,并注意做好保暖措施观赏双子座流星雨。在冬天观星,天文爱好者总结出了一个“减十度原则”,例如观测地的最低预报气温是-5℃,我们在观测时就需要按平常经验的-15℃来准备衣服。

    (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