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中国智慧 闪耀全球
——新时代北斗精神述评
◎本报记者 崔 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此刻,2020年迪拜世博会正在阿联酋迪拜盛大上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在中国馆“探索与发现”展区迎接着全球宾客,作为亮眼的“中国名片”,讲述科技创新的“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科技成果服务全球、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和开放态度。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如今,北斗系统已经成为为全球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空间基础设施。2035年前,我国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智能、更加融合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让中国北斗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自主创新 打破垄断

    独立建成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曾长期被西方国家视为中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彼时,美国GPS系统、俄罗斯GLONASS系统已完成全球组网,牢牢占据先发优势,而拥有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深远。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北斗人选择了筚路蓝缕的自主创新之路。“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巨人’对我们技术封锁,不让我们站在肩膀上,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巨人。”北斗一号卫星总指挥李祖洪曾如此感叹。

    “北斗系统取得系列创新成就,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得益于新型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冉承其说,北斗系统的建设采取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三步走”战略,从星载原子钟、导航芯片到星间链路,每一步都浓缩着北斗人自主创新的血汗。特别是北斗三号系统的建设,攻克了星间链路等16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500余种器部件的国产化研制,核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开创导通融合新范式,融合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区域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星基增强、地基增强七大服务于一体。

    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聚力托举,26年接续奋斗,几代北斗人攻坚克难,凝结和培育出“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服务全球 展现大国担当

    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

    建设之初,北斗系统的国际合作道路其实走得并不顺畅。但在任何发展阶段,北斗都真挚地表达出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合作的诚意和胸怀。

    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北斗持续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外空司等国际组织和相关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国际活动,积极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冉承其介绍,如推动设立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非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等平台机制,与阿盟、非盟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与交流等。

    作为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之一,北斗系统建成开通一年多来,运行稳定、性能稳中有升,已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

    北斗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冉承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北斗与5G、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交叉融合,北斗系统应用模式将更加丰富。

    新时代,中国北斗将不负重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