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聚焦实战化抓教学
培养能担当强军重任的军事人才

    科技日报讯 高品质特色课程聚焦军事前沿、实战化教学实践对接未来战场、实装演训和对抗式毕业设计充满了“硝烟味”……日前,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信号处理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以战领教、为战育人’的创新实践”报告深受好评。团队负责人肖顺平教授感慨地说:“是‘以战领教’给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院“信号处理系列课程”主要讲授雷达技术与目标识别相关原理与应用。这些专业知识背景深厚的课程,在之前的教学中存在贴近实战不够、“硝烟味”不浓和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近年来,团队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构建“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的课程体系建设,让课堂与战场紧密对接。

    他们按照紧贴实战、理技融合、技战一体的原则,建设了涵盖各培养类型和教学层次的30门特色课程,承担了12个军队和学校的教学改革项目,精选40个典型军事案例充实到各门课程中,并在本科学员中率先开展对抗式毕业设计。一系列扎实举措将“为战育人”贯彻到各教学环节中,让学员提前走向未来战场,有效增强“为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承担的科研项目,该团队还研制出30余套用于教学实践的型号装备、试验装备和仿真系统,构建起全数字、半实物、对抗演练等多层次实战化教学实践平台,同时按课程知识点整合成15个教学实践模块,为学员参加创新实践、实装演练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还与相关部队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积极参加部队的实兵、实装演训,让学员受到“真刀真枪”的实践锤炼,有效提高了学员的创新能力和作战运用能力。

    聚焦实战化抓教学,“以战领教”结硕果。2020年,团队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毕业学员中有23人次的论文入选国家、军队和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培养出一大批能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王握文 张照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