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大新闻不断
烟台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崛起
本报记者 王延斌

    95个

    目前,烟台经开区科技型企业已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获批及在研95个国家一类新药和国家三类医疗器械。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山东烟台经开区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昌生物)采访时了解到,在今年前三季度中,该公司在每个季度都拥有一个大新闻。

    自主创新研制药品,不断获得社会认可

    相信不少人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维迪西妥单抗与泰它西普成为重大专项展区重点展示的“惠及民生的重磅新药”。泰它西普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新药,而维迪西妥单抗是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抗体偶联药物(ADC),其治疗适应症为Her2表达的晚期胃癌。这两款重磅新药,均来自烟台经开区的“明星企业”——荣昌生物。它们于3月、6月分别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在国内上市销售。这成了荣昌生物品牌总监郑勇军眼中“前两季度的两个大新闻”。

    对荣昌生物来说,自主创新的故事远未结束。

    今年8月,荣昌生物与国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西雅图基因达成开发和商业化维迪西妥单抗的全球独家许可协议,这意味着荣昌生物将从此次交易中获得高达26亿美元的总收入……这一交易数额刷新了中国制药企业单品种海外授权交易的最高纪录。

    对烟台经开区来说,这3个大新闻是在该区生物医药板块快速成长的背景下发生的。

    “小巨人”崛起,其成长秘诀值得关注

    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经开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烟台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烟台经开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烟台经开区集聚了1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布局了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助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几片白色小薄膜,几瓶粉状材料,在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海生物)展厅内,这些产品是耀眼的“明星”。正海生物总经理沙树壮告诉记者,这些材料虽然看上去毫不起眼,但它们均属于生物再生材料,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无免疫排斥反应,在修复病变组织或器官功能的同时,能够诱导组织再生。

    成立于2003年的正海生物是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国内,它属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生物医药领域深耕近20年之后,烟台经开区培养高新技术企业有了更多心得。

    目前,烟台经开区科技型企业已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获批及在研95个国家一类新药和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在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质药物、多肽药物等领域技术走在前列,生物膜、骨修复材料、神经修复新材料等产品在国内具备竞争优势。

    在烟台经开区126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包含了4家上市公司,以及多家入选全国化药百强企业排行榜、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百强榜单等的明星企业,它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多个国家战略下,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

    记者了解到,活性生物骨是正海生物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具有关键技术的骨科材料,前者提供生物支架材料,后者研发活性因子及其制备技术及交联缓释技术。

    产学研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最终让关键产品赢得了市场,这是正海生物的经验之一。在此背景下,这家科技企业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东华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持续保持技术领先提供了科技引擎。

    如果说产学研合作是烟台经开区生物医药整体崛起的法宝,那么,平台是其集群式发展的基座。

    山东省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是该省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全球生物医药企业、高校院所提供从早期开发、工艺开发、临床样品生产、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到国内外临床试用新药申报以及生物制品许可证申报的一站式、全链条产业化服务。

    该平台的打造者是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经开区人知道,放手让市场主体打造平台,是因为他们更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根据需求,他们可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探访烟台经开区,记者发现这里打造了特色“园中园”模式,实现大小园区互动联合、错位竞争、集群发展,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清晰、功能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烟台经开区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所在地,也是新旧动能转化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承担着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试点任务。

    在多重利好政策叠加下,这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得以迅速崛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