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重点行业带动经济发展
这个园区1—10月工业总产值增20%
通 讯 员 晏瑞一 赵志明 任 雪 本报记者 朱 彤

    园镜头

    12月3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新疆石河子开发区获悉,1—10月,石河子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完成工业总产值596.2亿元,同比增长2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34亿元,同比增长49.97%,占年度目标计划95亿元的98.3%;完成全口径税收56.51亿元,同比增长91.4%。

    这是石河子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师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凝心聚力促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的结果。

    重点行业带动作用凸显,重点企业产能释放效果显著。受国内大宗金属制品价格上涨影响,大全公司、天山铝业和合盛硅业产能释放效应显著,推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实现总产值369亿元,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1.9%,带动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8%。3家企业营业利润113.2亿元,占开发区营业利润比重达71.9%。

    为积极推进石河子开发区节能降碳专项工作,开发区召开了节能降碳专项工作启动会议,开展《双碳目标——引领石河子开发区绿色低碳转型》专题培训,全面动员部署节能降碳工作,推动园区绿色低碳转型。为确保《石河子开发区绿色低碳转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切实符合开发区经济发展及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开发区开展了为期25天的节能降碳专项调研工作,同时邀请5名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专家协助摸排园区企业节能降碳工作开展情况及能源消耗情况,为《规划》编制和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开发区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为实现技术创新领先、产业领先、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先、体制机制创新领先的建设目标,全力推进石河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国家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功申报了联盟成员单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