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广州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出炉

    科技日报广州10月7日电 (记者叶青 通讯员陈建如)7日,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局获悉,近日《广州市科技领域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中共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已由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财政局正式印发。

    财政事权是一级政府应承担的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任务和职责,支出责任是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支出义务和保障。近年来,国家、广东省在科技领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在此大背景下,《方案》在多轮征求市、区两级部门意见,并经市委深改委充分酝酿后正式出台。”广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方案》针对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建设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科技领域其他未列事项等8方面,进行了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其中,在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方面,根据相关规划等统一组织实施的科技人才专项,确认为市级与区级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财政与区级财政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及支出比例,不再由市级财政“单肩挑”。

    对国家和省在广州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的主体工程及其项目配套工程,以及市根据相关规划等自主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除国家和省出资部分外,明确由市级财政和区级财政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按比例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原来存在政府职能定位不清,一些本可由市场调节或社会提供的事务,财政包揽过多,对社会力量的引导撬动不足,使财政负担过重,同时一些本应由政府承担的科技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承担不够;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也不尽合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缺乏法律依据,法治化、规范化程度不高。”该负责人表示,因此本次改革立足广州实际,对科技领域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作出了系统性的安排,力图构建完整规范、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

    据了解,此次广州全力推进科技领域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最大特点是,以多元化投入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区两级将充分发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专项资金和各区自主设立的创新创业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运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促进全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

    “这有助于强化区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保障,以及提高各区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该负责人表示,《方案》从财政支出的角度倒逼科技领域加快形成聚焦重点、集成攻关、分类有序、多元投入的体制机制,使之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符合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将有利于各区进一步聚焦区域发展重点,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订相应的财政资金投入规划,推动各区错位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