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从解决“男题”到解决“难题”
西地那非成治疗阿尔茨海默病“高分选手”

    科技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衰老》杂志6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科学家构建模块并绘制成一个包含了35万种人类蛋白互相作用的大型网络,计算了千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药物的网络接近度分数,进而发现处方药西地那非——治疗肺动脉高压和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显著降低有关。研究结果显示,西地那非老药新用或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重要选项。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年龄相关性痴呆症的最常见形式,困扰着全球数亿人。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人群老龄化引起的一种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医治方法,给社会造成了巨大且不断增加的经济和疾病负担。

    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科学家程飞雄和同事,此次利用一种计算方法整合了遗传学数据和其他生物学数据,构建了能展现阿尔茨海默病生物学特征的13个疾病“内表型模块”。团队将这些模块绘制成一个包含了351444种人类蛋白互作的大型网络,随后计算了1600种FDA批准药物的网络接近度分数,分数越高表示该药物在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模块中能与多种分子靶点进行物理相互作用。西地那非是得分最高的药物之一,表明该药或能影响阿尔茨海默病。

    为进行验证,研究团队分析了美国逾700万人的保险理赔数据,发现开处方药西地那非与随访6年后阿尔茨海默病确诊风险降低69%有关。研究人员校正了性别、种族、年龄这些潜在影响因素,由于西地那非主要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所以性别因素显得尤其重要。

    研究人员提醒称,他们的研究设计还无法证明服用特定药物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仍需开展针对男女性别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来确定西地那非在这种情况下的效力。

    总编辑圈点

    新药发现的最佳起始之路在老药。老药新用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我们俗称的“砒霜”,可以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我们的家庭常备药阿司匹林,近年来发现在心血管预防和治疗中也有作用。西地那非,还有个大名鼎鼎的俗称,但这小药丸,真是深藏功与名,它竟然被发现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显著降低有关。要知道,这种药并不昂贵,如真有作用,那简直是“人类之光”。但这只是一个提示性研究,还需要在机理和临床上开展进一步研究进行解释和验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