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笃定创新
让我们的战机守护好祖国蓝天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弘扬科学家精神

    “每一次试验,每一次起飞,都记录着参研人员不忘强军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铮铮誓言与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新一代航空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老一代航空人的引领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歼15常务副总师王永庆表示。

    10月28日,在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上,航空工业歼15飞机研制团队获得“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

    11月3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6岁就到沈阳所工作的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顾诵芬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对外公布,航空工业沈阳所项目总设计师、“鹘鹰”飞机常务副总设计师、飞行器新概念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向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沈阳所成立60年来培养出的第7位院士。

    连日来,航空工业沈阳所喜讯频传,创新热潮涌动,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立足岗位,矢志创新。

    “支撑一流军队建设是航空工业的最大政治”。60年艰苦创业路,航空工业沈阳所把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型号研制任务作为讲政治的体现和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准,从无到有,铸就国防重器,奋力书写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新篇章。

    挑战尖端 研制先进战机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选择飞机结构设计!”王向明院士说。这句话也代表了一代代航空人的心声。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向明主持完成的三个重点型号飞机的机体研制项目,创造了55天完成详细初步设计、发图与样机误差不超过35公斤的纪录,精益求精的“0.1mm工程”,只为造出“设计好、制造快、价格廉”的飞机。

    干惊天动地事,做默默无闻人。60年来,这个所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研人员,顾诵芬、管德、李明、李天、杨凤田、孙聪、王向明、罗阳、赵霞……一代代航空人挑战尖端,不断研制先进战机,家国情怀与个人奋斗高度统一,诠释着航空报国精神,为实现航空强国梦贡献力量。

    肩负着探索新中国飞机设计之路和研制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神圣使命,歼8、歼11、歼15、四代机和无人机,五大系列40余个航空装备重点型号飞机从这里腾空而起,翱翔蓝天。

    一大批科研人员以“敢想、敢说、敢干”和“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的工作作风,突破重重阻碍,拉开了我国自行、自主研制高空高速战斗机的序幕,一架架新型战机从这里飞向祖国的蓝天。随着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歼15舰载机在航空母舰首次起降成功,我国航空装备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近年来,航空工业沈阳所坚持创新实践发展理念,交出“十三五”亮眼答卷:预研项目比“十二五”数量翻一番、体量翻两番,成为国内军工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家某创新特区试验示范区”,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科研人员也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沈阳所把创新作为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带着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与探索,沈阳所所长刘志敏表示,瞄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需求,坚持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将自身发展与科技创新浪潮紧密融合,以科技创新奏响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最强音。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

    近日,贴在沈阳所综合强度部大门上的“一张纸”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是一幅“招贤榜”,榜单上明确了工作流程和5个难题。

    今年以来,航空工业沈阳所推出了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的“揭榜挂帅”机制,一系列科技创新破题落地,也让更多的领军人才、研发团队脱颖而出,获得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也加速了核心技术团队的孵化和成长。

    大胆试、大胆创。创新项目管理机制,构建“扬州先行、沈阳先试”的创新体系,践行“小核心、大协作”的协作模式……

    “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平台,干成事的给激励”。王向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孙聪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室等相继挂牌,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室、IPT团队等科研平台有效激发企业内创活力。

    多措并举争人才、畅通渠道活人才、创新机制蓄人才、变革模式激人才,“启航、护航、领航”的“三航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发展计划,战略人才储备和培养的“四百工程”,重奖在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团队和个人,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旨在牵引前沿技术发展。2019年,航空工业沈阳所被国资委授予“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示范企业”。

    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近年来,该所深入研究未来战争形态与作战场景,跳出设计思维“框框”,全力将研究所打造成为设计中心、研究中心、创新中心,为国家研制“好用、管用、顶用”的航空武器装备。

    创新是必由之路,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如今,沈阳所已经顺利启动未来的三大重点方向,并迅速在新的技术领域中抢占到先机,为下一代先进战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中长期发展做好了铺垫。

    航空工业沈阳所党委书记奚继兴表示,把建设创新型、智慧化、国际化的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发展目标,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努力建立一支忠诚担当、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为党和国家储备战略人才队伍,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