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山东:以一场大赛成就一批乡村振兴青年才俊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郭志华 翟 莹

    对创业者刘孟来说,眼下是他最忙碌的时刻。刚参加完“青创齐鲁”——“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齐鲁青创赛)电子商务组决赛,11月30日他就又在山东省滨州市刘家村着手准备面试工作,招聘视频编导和带货主播。

    “参加比赛不仅收获了评委认可,更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创业朋友。创业路上,我们并不孤单,而是不断鼓励,不断学习,不断汲取营养,瞄准更大目标。”刘孟说。

    由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齐鲁青创赛,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乡村文化旅游和社会化服务、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等领域。主办者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发现、凝聚、培养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现在看来,效果很明显。

    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3499名有志青年报名,1136个创业创意项目参赛,115个项目入围决赛,50个项目脱颖而出……越来越多像刘孟一样的创业者将自己的作品带到大赛上,从这里带走了资源和朋友,并以此作为创业者前进路上的“跳板”。

    冬枣红了,老百姓的笑容多了

    乡村振兴的大舞台,离不开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更少不了乡村里的能工巧匠们。

    从2014年辞职回乡创业到去年成立公司,如今依托“互联网+”发展沾化冬枣全产业链模式,刘孟心里放不下家乡的父老乡亲。他想要做的是带动周边数百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他高兴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沾化冬枣陆续上市,借助互联网渠道,我们要让更多人陆续品尝到沾化冬枣的甜美。”

    “我们的产品,涵盖了生活家居用品的方方面面,材质以真丝为载体,通过传统中国画技法绘制,不掉色、不褪色,既有实用性,更具有收藏价值。”来自山东日照的杜倩说。此前,她凭借原创纯手绘服饰配饰系列项目,在乡村文化旅游和社会化服务领域决赛中,摘得三等奖。

    传统手艺在市场上找到了新的生存空间,并完成了商业变现,这让杜倩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通过举办公益培训,自己还帮助10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未来,她还将依托跨境电商平台,进一步提高文创产品价值,打造“莒绘”地域品牌。

    从互联网到黄土地,将“新玩法”带入传统产业

    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正在通过实际行动探索这一课题。

    赤霉病是危害小麦的主要病害之一,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孔令让发现并解析的抗赤霉病基因Fhb7将有效增强小麦的抗病性。这一次,在孔令让教授的指导下,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大三学生张保月和团队成员将科研与创业相结合,希望利用传统育种技术为中国的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10月份,抗病小麦品系通过了山东省的品种审定。这意味着其可以在山东省内推广种植。张保月最大的心愿是“让抗赤霉病小麦可以在全国范围播种,有效缓解小麦赤霉病病害的发生,降低亩产损失,实现增产增收。”

    名利之外,“新农人”们更看好深耕乡村振兴的未来。

    至今,金炳奎回想起来还像做梦一样,因为他在大赛的种植领域获奖,并赢得了5万元支持资金。

    每个傍晚,金炳奎都是最后一个从潍坊优奈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离开的。他和同事们另辟蹊径培育的西瓜藤蔓矮化品种,不仅能增加亩产收益,还具有优良的抗性品质,能减少藤蔓回收量……

    目前,这个新品种已在山东、辽宁、新疆、海南等地推广种植近万亩,累计带动3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2019年,我从韩国釜山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因为看到了山东良好的发展环境就决定回国发展了。”金炳奎说,公司发展至今,离不开当地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与支持。

    戏好要靠唱戏人。没有人才,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齐鲁青创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通过大赛发现、凝聚、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和创新创业项目,为参赛获奖青年提供金融扶持、资本对接、技能提升、导师辅导、展示交流等一系列奖励激励措施,更好地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