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德拟强推疫苗接种应对疫情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柏林12月1日电 (记者李山)随着第四波疫情日趋严重,德国政界打算就接种疫苗义务尽快达成一致。即将成为总理的朔尔茨在联邦和各州首脑会议上表示,他支持实施新冠疫苗普遍接种义务。经过相关立法程序后,强制疫苗接种可能在明年2月后实施。

    一直以来,德国对于新冠疫苗都坚持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由于部分民众对疫苗持保留态度,德国仍有上千万成年人迟迟未接种疫苗,各界已经围绕普遍的疫苗接种要求进行过激烈辩论。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德国新政府有意打破这一禁忌,希望通过立法程序将接种新冠疫苗变为一般义务。

    即将成为总理的朔尔茨表示,普遍强制接种疫苗将对个人自由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它保护生命,并最终保护社会自由。他支持实施新冠疫苗普遍接种义务。朔尔茨表示,新冠疫苗接种义务将在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两剂疫苗接种后实施,这应当可以在2月初办到。德国联邦议院可以很快对此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

    此外,德国新政府还将组建新的抗疫危机指挥部,由一名德军将领负责。为了加快接种疫苗的速度,德国将开放药店和牙医诊所进行疫苗接种,计划圣诞节前完成3000万剂疫苗的接种。大型活动如足球赛等将受到进一步限制。有高感染数据的俱乐部等场所将停止营业。零售商店预计将于12月中旬开始实施严格的2G规则,即只允许接种过疫苗或感染新冠后康复的客户进店购物。

    在接种疫苗的问题上,围绕个人自由是否优先于公众自由的辩论仍将持续。各界虽有一些共识,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尽管接种新冠疫苗的一般义务越来越近,但许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例如,一般的疫苗接种义务是否也适用于儿童和青少年,是否有医学或宗教的例外,以及是否通过罚款等措施来确保执行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