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江苏无锡锡山区:政策、技术、平台三位一体,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许加彬 过亚叶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既是长三角制造业集聚地,也是转型升级先行区。通过连续2年、每年3000万元的投入,有效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进入‘十四五’,锡山区积极顺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浪潮和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针对企业不想、不敢、不会的突出问题,把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政策+技术+平台模式,鼓励电动车、汽摩配、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等传统企业改造提升,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无锡市锡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顾仲明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策牵引,让企业“跑”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锡山区政府领导和产业人士达成共识,无论是发展工业互联网,还是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都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仅讲数量。必须通过政策牵引,以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来推动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让面大量广的中小型企业实现“脱胎换骨”,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经济运营质量。

    顾仲眀告诉记者,锡山区面对转型压力,突出问题导向,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的政策意见(试行)》。其中,数字化转型最高奖励3000万元,破解企业“没钱转”的资金困局。

    锡山区还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建设。先后组织举办人才培养、技术沙龙以及“锡山企业走进创新中心”专项活动,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将信息系统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

    其中,对技术和设备实际投资额500万元以上且智能化技术和设备投资额占比50%以上的项目给予分档补助;对500万元—1000万元的项目,给予企业技术和设备实际投资额7%的补助;对1000万元—3000万元、3000万元—1亿元(含)以上的项目,分别给予企业技术和设备实际投资额8%、9%、10%的补助。

    两年来,锡山区联合华为举办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推介会、无锡(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交流活动等,重点引进了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合作伙伴,推介了一批新技术、新方案、新样板,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及应用人才,全面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

    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智”起来

    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既要为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也要为企业提供最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最优质的服务。“必须高度重视协同创新,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创新发展,共创行业新价值。”顾仲明说。

    微茗智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落户锡山后,利用自主开发的工业通信设备和数据采集分析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实时管控生产线的生产进度、运行效率、产品质量,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把数据变成生产力,提高制造业的加工效率和质量。

    无锡市中汇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在运营中存在人工排程效率低下、协同性差、 计划准确性较差等问题。在政府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体系的支持下,该公司有效降低了生产、计划人员30%的管理成本,把生产人员从日益繁重的排程任务中解放出来。

    目前,江苏新日也构建了新日供应链协同平台,打破了原有的数据壁垒,实现了与供应商的数据互联互通,促进了高效协同运营。同时实现平台安全稳定零故障,资源利用率提高50%,节约成本近200万元。

    据了解,锡山全区已创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2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71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1个、试验区1个,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64家,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99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4个,市级智能车间63个;省星级上云企业74家,其中五星级上云企业3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宣传力度,发挥产业联盟和各行业协会的平台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协调推动工业企业网络化改造和网络应用创新,组织编制推广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与改造优秀案例,提升产业和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网络的认知。同时,要充分挖掘全社会创新资源和行业应用需求,完善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者生态,着力提高实践技能水平,助力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顾仲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