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成都4单位“揭榜” 加速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

◎罗洪焱 陈 科

    签署“军令状”、不设门槛、限时攻关……11月15日至19日,2021年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场景建设领域)拟支持项目名单公示。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等4家“揭榜”单位将有望在2年的实施期限内,各获6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

    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成都的“揭榜挂帅”项目有何特点?如何实施?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进行了解读。

    围绕需求设计项目 揭榜单位各有本领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加快推进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今年8月成都市科技局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场景建设榜单》,围绕智能空管、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重点场景建设需求,编制发布4个“揭榜挂帅”榜单,期间共征集项目14个。

    “成都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及城市重大科技需求设计研发任务,切实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助力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评审中除了参考专家意见,还充分发挥最终用户作用,邀请需求方参与评审。

    “而在具体评审考核上,着重考虑了与榜单需求的契合度、技术创新性与先进性、项目攻关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的可行性、项目攻关组织实施支撑情况、预期效益与应用效果等几个评审指标。”该负责人说。

    这批“揭榜”单位都有什么“看家本领”?

    此次公示的“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中,揭榜单位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场场面感知与决策控制技术研究,整个项目团队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而“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的揭榜单位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国家500家重点优势企业之一,建成了以航空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质量管理为主线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建立了智能化协同制造信息系统研究及其示范应用的良好环境。

    最大化激活创新主体 孕育城市创新活力

    今年8月,成都首次发布了“2021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面向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城市重大科技需求、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场景建设和大气污染物技术治理等发布7个揭榜挂帅榜单,涉及榜单金额2700万元。

    “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成都发布的‘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及城市重大科技需求设计研发任务。同时,为最大化激活创新主体活力,在揭榜条件、管理举措上均进行了创新改革。”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此次揭榜的“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为例,该项目针对新一代高端航空装备快速研制、高效批产、产业链协同加速的迫切需求,要求揭榜单位对标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IT资源共建共用、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运营有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系统全要素数据采集、基于边缘计算的数据处理、基于数字孪生的制造过程管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