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潘懋元:高等教育招生可尝试“套餐式”录取

    高校可根据不同专业特色和要求提供多样化的“套餐式”招生录取方式,其考试科目、难度、重点在不超出中学教育教学内容范畴前提下可由高校结合自身学科发展自主把控。

◎本报记者 符晓波 通讯员 经静娇

    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背景下,高考“唯分数论”合适吗?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是否有利于全社会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11月2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二届潘懋元教育思想研讨会上,101岁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教育学家潘懋元在视频演讲中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当日研讨会由厦门南洋学院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海内外600余位高等教育研究界专家学者及高校负责人参会。

    潘懋元在演讲中说,现行高考制度下,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要不断地背诵、练习,以迎接各类考试。这种学习方式并不利于青少年发展。

    潘懋元认为,全国统一高考曾经是一种先进的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挥了重大的历史性作用。但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到了普及化阶段,“唯分数论”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

    “去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4.4%,今年还会更高。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学生受教育的形式应是多种多样的,高考制度也应该适应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在潘懋元看来,教育要把年轻一代培养成个性化创新型人才,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潘懋元此前曾公开发表观点认为,随着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也应当改变过去单一的学术型录取标准,强化应用型导向的招生模式和招生标准,从选拔性考试到适应性选才,服务于应用型人才的录取和培养。

    对此,他还提出了“套餐式”招生模式的设想,即高校根据不同专业特色和要求提供多样化的“套餐式”招生录取方式,其考试科目、难度、重点在不超出中学教育教学内容范畴前提下可由高校结合自身学科发展自主把控;同时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个性特征、能力基础选择适合自己的招生“套餐”。这种“套餐式”招生录取方式强调高校各专业与学生的双向自主选择。

    不过,目前“套餐式”招生录取模式的设想还存在诸多风险。例如学生在对自我职业发展不够明确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偏科,高校在缺乏自主办学意识和能力的前提下容易走向趋同化。因此,推动“套餐式”高校招生改革需具备两个前提性条件:一是高校应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享有充分的招生自主权,并有意识地提升招生能力,成为真正的招生主体;二是要不断强化高中教育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增强学生的认知能力、选择能力。

    尽管“套餐式”招生录取模式的设想仍有待完善。但潘懋元认为,让高校各专业招收具备办学所要求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学生,让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兴趣、能力、理想相匹配的高校和专业,应成为今后我国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方向。

    潘懋元是国内最早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的教育学家,也被称为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奠基人。2020年11月,全国首个潘懋元教育思想研究所在厦门南洋学院成立,旨在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实践提供宝贵的经验与方法。

京ICP备06005116